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二十四道拐》向抗战胜利70周年献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5日07: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二十四道拐风景
三位主创:三位主创:欧阳黔森、张玉中、庞敏

  电视剧《二十四道拐》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贵州黔北记忆旅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广播电视台、贵州向黔进黔森影视文化有限公 司、贵州日报报业集团黔森影视工作室、王马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上海三元影视有限公司、中共黔西南州委、黔西南州人民政府联合出品;黔籍作家欧阳黔森任总制 片人、总编剧,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张玉中执导,庞敏任制片人,刘小锋、甘婷婷、海一天等实力派演员主演。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把它列为纪念中 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10部重点展映展播新创作电视剧之一,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黄金时段9月9日首播,以平均收视1.43的优 异成绩创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近年来收视率最高点。之后,陆续登陆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贵州卫视,及爱奇艺、腾讯等网络,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 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及武警部队、专家学者和普通观众的一致好评。截至10月22日,网络播出点击率达2.2亿,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11月3日 《二十四道拐》在第十一届 “中美电影节”上获电视剧“金天使奖”。

  央视热播  成为焦点

  9月18日,电视剧《二十四道拐》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cctv-8)结束首轮播放,创下本年度央视八套收视高峰,根据央视节目部报告,该 剧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黄金时段首播期间收视率超过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同期播出的电视剧。全剧平均收视率1.43%,收视份额5.29%,单集 最高收视率达2.3%,单集最高收视份额达10.49%,在全国电视剧收视排名从播出第二天起即稳居第2名,9月18日居全国第一。在央视自办节目实时用 户关注度从播出第二天即居第一。截至2015年10月22日09:58,电视剧《二十四道拐》网络点击率达2.2亿。其中,爱奇艺达9083万,乐视达 2301万,腾讯达7969万,迅雷看看达3093万,风行达214万,华数达61万。9月22日-10月7日在贵州卫视黄金时段二轮播出,10月18 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

  9月1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二十四道拐》和总制片人、总编剧欧阳黔森进行了专题报道,认为,欧阳黔森制作的一系列爱国主义电视剧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文艺报》《中国艺术报》等刊发专题报道。

  观众点赞  再树标杆

  首播当晚,二十四道拐所在地晴隆县的人民群众守在电视机前观看,街道行人比往常明显少了许多,卖宵夜的小贩都在用手机、平板电脑等收看《二十四 道拐》;晴隆县武警中队官兵们也早早地等待在电视机前,准备收看。大家认为,作为一名军人,参与抗战剧的拍摄是一份荣誉,勿忘国耻、以史为鉴,认真履行职 责,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拉得出,打得赢。在晴隆县消防大队,全体官兵也在聚精会神收看抗战剧《二十四道拐》。在北京的公交车上也在播放该剧。同 时,贵州卫视播出了记者走访老百姓家中采访观看《二十四道拐》的新闻,观众都非常激动。首播期间,电视观众加网友,至少上亿人知道了“二十四道拐”。

  贵州省军区警卫连官兵评价:这是我们贵州自己的抗战故事,看起来特别有共鸣感,能激发我们的一腔热血,立志成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 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为中国梦强军梦奉献青春。一北京观众评论:此“拐”太跌宕起伏,放不下,要完整地看下去。网友梦想飞扬评价:我是一名高中生,对于抗战 这段历史多是通过书本知识,有时候也想通过影视剧作来全方面了解更丰满的历史。但是,现在银幕上很多雷剧让我们无法接受。有的电视剧把抗战写成了个人英雄 主义,有的电视剧还出现手撕鬼子的场景,没有真实描绘历史,过多的噱头盖过了历史的本来面目,这对于教育当代的学生也是不利的。《二十四道拐》的播出,让 我们看到了历史曾经被忽视或者说被掩埋的一面,还原真实,既有欣赏价值,又有教育价值。非常好看,继续支持!网友何嵩昱评价:今晚,当我看到中央电视台电 视剧频道播出的电视剧《二十四道拐》时,才发现我们给女儿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我决定让女儿观看《二十四道拐》,相信剧中那些惊心动魄的抗战故事和那些 勇敢机智的抗日英雄一定会完成对女儿最深刻、最彻底的“教育”……播出期间,刷屏“二十四道拐”、“看拐”、“卖拐”成为热词和景观。截至10月22日, 百度搜索“二十四道拐”词条达559,000个,掀起了观看、热议《二十四道拐》的热潮。《二十四道拐》热播的同时,也拉动了二十四道拐所在地晴隆县的旅 游经济发展,实地游客激增,晴隆酒店爆满。目前每天到二十四道拐、安南古城的游客约3000人次。周末和节假日更是游客爆满。特别国庆期间近200万人走 近二十四道拐。

  电视剧《二十四道拐》从规划、剧本创作到拍摄完成历时近5年,电视剧中,小到美军、日军各方用的望远镜,大到二十四道拐公路上的路牌、暗堡,都 以历史为准绳,本着“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力求最大程度还原史实。摄制组300多工作人员用二十四道拐的抗战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平均每天只睡4 个小时,最终完成了这部向抗战胜利70周年献礼的电视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