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何弘:批评家也要关注现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5日07: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文学说到底是对经验的记录和表达,好的文学作品应该在准确表达时代经验的同时,通过叙事的链条为这种经验给予很好的解释,使读者可以借此对个人、社会、时代有全面、深刻的理解。”谈及文学与时代的关系,河南文学院院长、评论家何弘这样说道。他认为,对于一个作家来说,如果要很好地表现这个时代,对这个时代的经验进行很好的呈现与解释,那就必须深入生活,了解在作家自身之外,广大的人民如何生活,如何感觉和理解这个世界。

  近几年来,何弘通过自己的创作实践,更加深切感受到深入生活的重要性。为了撰写8集电视纪录片《中国太行山》的脚本,他多次深入太行山区,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和人民的生活状况。他说,只有深入这座山脉,才能更好地理解太行山精神。从古代愚公移山的故事,到现代郭亮村修建“挂壁公路”的壮举,太行山人总是保持着一份隐忍、顽强、不屈和抗争的精神。而他要通过采风收集到的生动事例和鲜活细节,将这种精神文学化地呈现出来。何弘目前正着手创作报告文学《命脉》,主要描写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修建、移民等相关情况。为此,他将沿着中线工程进行调查,还计划一一走访青海、湖北和河南多地的主要移民点,以期对这个工程有全面、准确、深入的把握。他说:“我曾多次去过淅川,了解到移民们的复杂心理。可以说,无论是必须远离他乡的移民,还是那些慷慨接纳移民的人们,都为这个工程作出了巨大的牺牲。我们必须铭记他们的付出,通过作品更加深刻地去表现这个工程。”

  当然,何弘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评论上,出版有《生存的革命》《探险者》《网络化背景下的文学艺术》等著作。在他看来,一个批评家也要有关注现实生活的热情。他说:“这些年,我们的文学批评受到各个方面的诟病,原因固然有很多,但其中比较重要的,我认为一是与创作现实脱节,二是与社会现实脱节。与创作现实的脱节,源于我们的一些批评家热衷于从理论到理论的推演,或用现成的理论去套住作品。与社会的脱节,源于我们的一些批评总是从文学内部来看问题,片面重视诸如语言、叙事、修辞、结构等文学自身的元素,对作品反映现实的广度、深度、准确度等不大关注。好的批评家,应该入乎文学之内,对作品的表达是否完善有准确的判断,同时还应出乎文学之外,对作品表达的经验是否到位有准确的判断。这就要求批评家也要自觉地深入生活,对当下的时代命题有深刻的思考。”

  作为河南文学院院长、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何弘经常鼓励河南的专业作家、签约作家积极开展深入生活实践活动。他说:“今年河南文学院要求所有专业作家和绝大多数签约作家,都要结合自己的创作选题,选择好自己的深入生活点,扎扎实实地深入下去,创作出真正接地气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目前,多位作家基本都到了各自的生活点,边深入生活,边进行创作。此外,我们还组织作家到各类学校做文学讲座,到各地市为文学爱好者进行写作辅导,或为基层捐赠书籍。这些活动实际上也成为我们深入生活的一种途径。”(黄尚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