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马未都解读民国老照片被人纠错 被批未考证历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4日16:50 来源:太原晚报

  前些时日,一位好友在 QQ 群里发了个链接,要我考证视频中一张平遥老照片中的建筑。视频是马未都先生有关民国老照片的脱口秀节目,其中有一张照片上写明“平遥留省一中同仁欢送温君 光庭,裴君思诏,赵君保三,史君子铸,高君良材,侯君忭春,梁君肃主毕业纪念摄影。民国十三年四月二十日。”

  对于这张老照片,马未都先生解读如下:“这张照片呢,非常有意思。我想它不是搭景拍的,它上面这个景色呢,今天已经不能存在了。将近一个世纪过 去了,我们仔细想,我们还看不到这样的景。这是个什么景呢?这张照片我琢磨了很久才发现,这是一个北方人对南方的一种眷恋,自己为自己设置的一个景。这景 上有什么呢?首先在视觉中心有一个塔,这个塔的位置非常好,稍微懂一点构思的人都知道,这塔要搁在正中非常难看,所以塔有点偏右。这个塔的位置在画面上偏 右,中间有一个小小的亭子,旁边还有一些民居。在它的左侧呢,又有一个大一点的亭子,还有一堆假山,旁边还有老树。在这种情况下,这二十八个人姿势不等、 间隙不等地站在了这个画面中间。每个人都很有意思,很富有个性……”不仅如此,还将“山西省立第一中学校”与平遥中学误解。当时,我只看了视频播放的那张 民国老照片,便断定了当年照片拍摄的地点。马未都的解读是有误的,照片中的背景当然不是布景,也不是什么“一个北方人对南方的一种眷恋,自己为自己设置的 一个景”,而是实实在在的建筑群。这一建筑群不在平遥,就在山西省会太原,乃明清两朝贡院,现如今已开辟为“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位置即 在文瀛公园文瀛湖南岸,尽管当年的亭台楼阁早已不存,但照片中那座“四美塔”依然保存完好,默默见证着太原城历史的变迁。

  一张民国旧照,几段珍贵历史。笔者感慨,解读这些旧照,切不可随性,必须考证其历史,用事实说话。郝岳才 文/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