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爱在上海诺亚方舟》广播小说剧首播催人泪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4日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1月24日电 (韦柳 达利敏)60集广播小说剧《爱在上海诺亚方舟》自9月18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纪录中国》栏目首次播出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25日,该剧在中国之声《记录中国》栏目落下帷幕。26日起,中央台数字广播长篇连播《广播剧苑》栏目将每天连续播出8集《爱在上海诺亚方舟》。

  “这是一次在短时间里制作高质高效精品节目不容失败的挑战。”《爱在上海诺亚方舟》节目艺术指导叶咏梅(叶子)表示:“一个节目的成败关键在于作品和演播。作品好,更需要演播好,定位广播小说剧就是以小说的文学性+广播的多元素(音乐、音效等)+剧的人物声音塑造、戏的对白来展示节目的综合艺术,使其更吸引人、感动人。”

  在听过《爱在上海诺亚方舟》广播小说剧后,该书作者于强对其作品的广播小说剧形式作出如此评价:“不但生动表现和反映了小说原作的精髓和风韵,而且对原作进行了精心的打造和加工,将音效和演播、叙述和人物故事美妙结合,使原作在艺术上得到升华,听众身临其境,情感交融起伏,催人泪下。”

  《爱在上海诺亚方舟》讲述的是1939年,几个逃过生死一劫的犹太难民来到上海避难,期间结为船友、知己、恋人,互相慰藉、关心帮助,直至离开上海的感人故事。

  叶咏梅介绍说:“《爱在上海诺亚方舟》的广播剧不是以往的线性式,而是音效画面感的立体式,两人在同一空间里演绎多人的声音世界。”

  对于这样的演播形式,该作品节目演播黎春表示:“在同一空间里,在交叉的对播中,我要同时塑造2至3个角色,要做到角色转换的准确性,如主人公24岁的安娜、8岁的弟弟波利贝和50多岁的母亲费里姆,一个个人物声音造型,都让我调动全部的生活积累,她们从生活中走来,再融进作品里的人物需求,重新创造艺术形象。”

  “我一眼就看上了这本书(《爱在上海诺亚方舟》),沉浸其中更加被深深打动,仿佛故事里发生的一切都浮现在眼前。”该广播剧节目策划额尔德尼其木格动情地说:“策划、编辑、演播、录音、音乐、音效、制作等一切环节的工作就像美妙的旋律在心中奔涌流淌……我们的节目就从电波中传向四面八方。”(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