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5年河南省文学创作与文艺评论研修班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4日08: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河南省作协、河南省文学院、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2015年河南省文学创作与文艺评论研修班近日在郑州开班。茅盾文学奖得主、省作协主席李佩甫首讲《小说的开头与布局》,来自北京的李建军及省内多位著名学者、作家、评论家先后担任主讲。

  河南省文学院自成立至今已连续开办多种不同形式的文学研修班,为全省文学人才的培养发挥了积极作用。河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河南省文联领导出席开班仪式时讲话中指出:河南是一个文学大省,中原作家群是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梯队完整的队伍,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通过此次培训,希望全省文艺工作者认真研究文学创作与文艺评论中的问题,切实解决困惑,创作出更多接地气、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为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开班仪式上,李佩甫结合自身的阅读和创作体悟,在梳理解析中国古典小说《水浒传》《金瓶梅》《三国演义》《红楼梦》以及国外经典《百年孤独》《老人与海》等名篇开头妙笔的同时,对当代小说的结构、叙事中的视角转换、文本创新等核心问题进行了经验性的讲解。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国内著名文学理论家李建军,以《从死魂灵到为什么》讲座,从果戈理开俄罗斯文学现实主义创作的一代先河谈起,直指文学创作的情感世界,提醒当代中国作要从俄罗斯作家的创作中汲取营养,创作出充满悲悯、同情的作品及美的形象。

  据悉,本次研修班为期4天,从第二天起,孙先科、张云鹏、何弘等接连登上讲坛。省文学院专业作家及签约作家,各地作协推荐的部分青年作家、网络作家,以及来自全省各地活跃的青年评论家在倾听讲座的同时,积极互动,既有提问,又不乏质疑,更兼具讨论等多种形式,参与了本次研修班。 (奚同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