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德清图书馆:让生活更美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4日08: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 婕 杨敏红

浙江省德清县图书馆图书借阅中心      张 婕  供图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至10月,浙江省德清县图书馆共接待读者76.68万人次,图书借还84.43万册次,开展各类读者活动206场。

  据德清县图书馆馆长慎志浩介绍,这是一座实行“驻馆作家·学者”制度的图书馆,每周向社会发布运行业务数据,图书馆信息化投入是德清县政府行政中心的2倍,年到馆读者人次是常住人口的2倍,微信公众号订阅户超过1.2万,每周阅读量超万。他还讲述了这样两个故事——

  图书馆前的卖桔人

  时至深秋,德清县满街都是黄灿灿的桔子摊。这天下午,在德清县图书馆西侧的汽车停车位上,停放着一辆满载桔子的三轮电瓶车。进进出出的读者以为是被城管拦进来暂时停放的违章车,也有的读者停下脚步来到车前要买桔子,却找不到摊主。图书馆的保安说:“卖桔子的人去图书馆里看书了,你们要买我去喊人。”不一会儿,出来一个30多岁的卖桔人。买桔子的人问他:“你怎么放下生意不做,却跑去图书馆看书啊?”

  “哪里啊,是我的宝贝女儿闹着要来图书馆看书,我没办法,只能用这辆车先拉她来看书了。” 操着外地口音的卖桔人如是说。

  读者们被感动了,纷纷到他摊位上买了不少桔子。等这拨人买完了,卖桔人立马又走进图书馆,只剩下一辆装着黄灿灿桔子的三轮车停在车位上,在一溜汽车队伍里格外显眼。

  外来务工者的好去处

  初夏的一个黄昏,德清县看守所的连所长到该县武康私营城走访。他走进一户张姓人家,夫妻俩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刚吃过晚饭正在收拾碗筷。连所长和他们聊了一会儿,主人开始催促了:“不好意思,我们要带孩子去图书馆看书了。”连所长连声说,不耽误你们了,快去吧。

  接着,连所长走进了第二家,这家人也正准备出门去图书馆。这户人家也是外来务工人员,有两个孩子,一个11岁,一个8岁。连所长开始纳闷儿了,怎么大家都喜欢去图书馆啊?

  第二天,连所长走进了德清县图书馆,图书馆的人气、环境和服务让连所长感到惊喜,他立马找到了馆长慎志浩,对自己的所见所闻赞不绝口。几天后,德清县图书馆将一个流通图书室设在了德清看守所监室。

  讲完故事的慎志浩说,对于公共图书馆而言,人气才是硬道理。我的梦想就是,20年后,从德清走出去的人说,当年,我在德清县图书馆里看过书。

  德清名片

  德清县位于浙江省北部,隶属于湖州市。县域面积93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9万。2014年生产总值368亿元,财政收入61亿元。德清最具特色的亮点是:环莫干山洋家乐休闲度假区、下渚湖江南最大湿地、新市古镇。德清宣传文化的名片是:公民道德建设高地、现代越剧《德清嫂》、“文化走亲”。

  德清县图书馆坐落于美丽的英溪公园和该县行政中心之间,于2014年1月18日开馆,外形像一本合上的精装书,里面有许多精彩的内容。该馆为四层(含地下一层)钢构建筑,总面积14043平方米,总造价1.58亿元。设计理念上,德清县图书馆从市民的终身学习和文化休闲需要出发,内设书报刊借阅、数字资源、讲座展览、影音欣赏、社交空间、自修培训、地方文献、盲人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等功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