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国家京剧院演出《荀灌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4日08: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罗群)11月17日、18日,由国家京剧院荀派演员唐禾香领衔主演的荀派名剧全本《荀灌娘》亮相北京梅兰芳大剧院。

  《荀灌娘》是京剧荀派武戏的代表作之一,讲述了中国古代智勇双全的巾帼小英雄荀灌娘女扮男装、替父解围、忠孝爱国的故事。唐禾香演出的《荀灌娘》在尊重原剧的前提下,兼顾现代审美和演员特长进行了整理改编,原剧相对拖沓的场次被合并、删减,“兄妹习箭”等精彩桥段得到保留,并加入“临阵观书”“改装诈城”等内容,使剧情更加跌宕起伏,富于观赏性。

  此次复排阵容强大,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教育家孙毓敏担任艺术指导,荀慧生长孙荀皓亲任导演,主演唐禾香不仅在台上塑造人物,还担任剧本整理工作,并为剧中一段唱腔撰写唱词。据了解,唐禾香对《荀灌娘》一剧情有独钟,她到国家京剧院工作,演出的第一出戏就是《荀灌娘》,这次也是她主动请缨要演出全本《荀灌娘》。国家京剧院京剧名家吕昆山在剧中饰演荀灌娘的兄长,为该剧增色不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