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突泉漫画”,何以如此缤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4日08: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阿勒得尔图

王俊才辅导农民漫画作者

  近日,记者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文化中心的一间展室,映入眼帘的是装帧不同、风格各异的一部部漫画集,《突泉漫画选》、《领导干部廉洁自律——83个不准》漫画集、《平安兴安漫画作品集》、《漫画人生·王俊才漫画集》……既有个人专集又有合集,最早的出版于1997年,最新的出版于2014年。透过这些散发着油墨清香、时代气息,让人或捧腹大笑或眉头紧锁的漫画作品,不禁感叹:在这片黑土地上何以如此?

  一个人的带动作用

  在突泉县的“漫画圈”,有一个人不能不提,他便是突泉县文化馆馆长、突泉县羊草甸漫画协会主席王俊才。去年,他刚被中国文化馆学会评为“2014中国文化馆榜样人物”。这份荣誉在他看来,既是对自己多年来潜心于基层文化事业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自己30多年执着于漫画创作的最高褒奖。

  据了解,王俊才的漫画创作起步于1982年。自从事漫画创作以来,他频频参加国家级漫画大赛并多次获奖,作品先后在《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中国漫画》等报刊发表,并在各级展览中展出漫画作品1000多幅,代表作《人不可貌相》获第十届全国美展铜奖、内蒙古美展金奖、内蒙古美术创作“神马奖”一等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从“无名小卒”到“突泉漫画第一人”,王俊才的漫画创作之路并非一路坦途。据知情人透露,王俊才成功的背后付出了许多心血和汗水,草稿、废稿数以万计。王俊才总结自己33年的创作实践经验是:“紧跟时代步伐,扎根人民群众,保持澎湃激情。”内蒙古电视台《故事》栏目组摄制的专题片《老王的漫画人生》和《绿野》栏目组摄制的专题片《新农村的漫画人》相继在该台播出,王俊才的漫画创作经历为更多人所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王俊才的带动和影响下,赵日霞、贾永臣等一批漫画人才脱颖而出。赵日霞是突泉县太和乡榆树村的一名普通农家妇女,通过王俊才的悉心指导和她自己的刻苦努力,现在她已经成为突泉漫画的“中坚力量”,多次举办个人漫画展览、个人剪纸作品展览,其漫画作品《我们班有个女生》在南京市“人口杯”全国漫画大赛中获得银奖。

  虽身有残疾,但贾永臣从不放弃,在漫画创作中寻找到了人生乐趣。他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漫画创作上,从县级到国家级的漫画展和漫画大赛凡是能参加的就都参加,其漫画作品《开心的狐狸》在天津“银锄”杯漫画大赛中荣获优秀奖。正如他在获奖感言中所说,一个残疾人在漫画中找到方向,人生从此充满欢乐……

  一个群体的共同奋斗

  独木不成林,在漫画界声名鹊起的王俊才深谙这个道理。凭借文化馆这块阵地,加上他的影响力,1989年突泉县甫一成立漫画协会,就有30多名会员。

  面对这些没基础但有热情的协会会员,王俊才唯一的选择就是和他们一起摸爬滚打,培养他们的漫画兴趣,传授他们创作技巧。“打铁还须自身硬,最终还得用作品说话。”王俊才十分理解会员们的心情,开展漫画知识培训、进行漫画创作交流便成为他和会员们的共同话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文化馆多次演练后,1995年,突泉县五人漫画展在乌兰浩特展出,从此拉开了突泉县漫画 “走出去”的序幕并且一发而不可收;2000年,在内蒙古美术馆展出突泉漫画作品224幅;2012年,在内蒙古自治区群众艺术馆展出突泉漫画作品117幅;2013年,在突泉县检察院小区举办的“人口计生杯”漫画作品展上展出作品100多幅;2014年,举办“为民务实清廉”网上主题漫画展,在天津市各区、县巡回展出突泉县“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漫画。

  突泉县政府副调研员刘兴华是一名美术爱好者,所以谈起漫画来充满感情。他介绍,突泉县漫画创作队伍现已发展至60多人。“这些人不但‘集体冲锋’,出画集、参加各个级别的画展,而且还‘各自为战’,自己向报刊投寄作品。”据不完全统计,突泉漫画作者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漫画作品500多幅。突泉漫画具有构思独特、题材广泛、贴近生活、绘画细致等风格和特点,或幽默或讽刺,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突泉漫画’已经成为突泉递向全国的一张文化名片。”刘兴华说。

  背靠大树  后劲十足

  “突泉县是全国先进文化县,重视支持文化、发展繁荣文化是突泉县的光荣传统。”突泉县县长屈振年告诉记者,30多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对当地漫画创作的支持和关注始终没有改变。

  从2008年开始,突泉县委、县政府每年确定一个漫画创作主题、举办一次主题漫画大赛,已经坚持7年之久;为培养人才和锻炼队伍,给漫画作者提供更为理想的平台,突泉举全县之力,于1990年承办“内蒙古全区第三届漫画大赛”、2011年举办以“平安兴安”为主题的全国漫画大赛、2012年举办“人口计生杯”全国漫画大赛。

  王俊才感叹:“没有县委、县政府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强支持和热情关注,就没有突泉漫画蓬勃发展的局面。”在王俊才的深情表述中,我们终于找到了这片黑土地上之所以会有如此缤纷漫画的答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