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纪念《华英字典》出版200周年展览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4日08: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舒琳)日前,由上海图书馆中西文化交流研究资料中心主办的“从马礼逊到陆谷孙——纪念《华英字典》出版200周年”主题文献展在上海徐家汇藏书楼正式揭幕。

  200年前,英国传教士马礼逊耗时10余年编纂出第一部多卷本《华英字典》,成为世界上第一部汉英、英汉对照字典,为来华传教士等人学习汉语提供了便利,并为后人编纂汉英或英汉字典建立了参照基础,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里程碑。如今,由上海复旦大学教授陆谷孙主编的《中华汉英大词典》于今年8月正式出版了上卷。这是其主编的《英汉大词典》的姐妹篇。编者以全新的词典编纂理念,在收词原则、义项分析、例证说明等方面均体现了当代汉英词典编纂的新水平。从马礼逊到陆谷孙,他们所编纂的《华英字典》和《中华汉英大词典》正是200年中西文化互动的标志。

  据悉,此次为期两个月的展览展出了全套初版马礼逊《华英字典》、陆谷孙的手稿等30余种展现200年来汉英、英汉词典编纂出版概貌的珍贵文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