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八届跨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4日08: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武汉11月23日电(记者夏静、张晶)日前,由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国家文化软实力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八届跨文化传播国际学术会议在武汉大学召开。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围绕“族群交流、国家形象与跨文化传播”这一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

  开幕式上,会议创办方之一,法国组织传播开创者于格·欧梯认为,全球化时代国家形象的纷争在于国族偏见的刻板印象,刻板印象常常假借真相与理性的面目出现,社会的盲从更是占据了真理和智慧的空间,这对世界都是一种危机。

  多位专家肯定了中国在世界跨文化传播进程中起到的积极作用。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李少南从中西文化交流的角度,探讨了中国如何利用“仁义礼智信”等传统文化价值观来增强国家吸引力和软实力。德国汉堡大学教授韩友耿认为,在过去的30年里,在全球教育和跨文化认知中,中国已上升至较中心的位置,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地受到关注和研究。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给了中国自信心,也为世界对中国的认同度开辟了新天地。

  本次会议围绕主题设置了11个议题,当天还举行了《跨文化传播的伦理问题》《文化冲突与跨文化传播》两本新书的首发仪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