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与好莱坞合作,中美电影走向双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4日07:35 来源:人民日报 廖政军

11月3日,第十一届中美电影节在洛杉矶好莱坞里卡多·蒙塔尔班剧院开幕。《狼图腾》《智取威虎山》《妈咪侠》等10部影片及《北平无战事》《克拉恋 人》等10部电视剧从500多部参评的中美影视作品中脱颖而出,捧走了本年度的“金天使奖”。图为3日晚举行的电影节开幕式。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增长迅猛,国内票房总额年内有望达到70亿美元,预计将于2017年超过美国,位居全球第一。与此同时,众多中国本土影视企业纷纷“出海”,寻求与美国好莱坞合作。

  日前,全球最大的电影交易盛会美国电影市场(AFM)在洛杉矶举行,本报记者对话多位中美电影人和专家,梳理中国电影与好莱坞合作的脉络和方向。

  中美合拍片是“一个亟待开发的金矿”

  中国已有多家顶尖影视企业与好莱坞展开投资与制作的合作,其中不乏博纳影业、华谊兄弟、华策集团、阿里影业等国内巨头:不久前,美国时代华纳旗下的华纳 兄弟与中国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合资公司宣布将总耗资10亿美元在中国拍片;博纳影业宣布投资2.35亿美元,参与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与知名娱乐金融公 司TSG的好莱坞主流电影融资计划;华策集团旗下的华策影业11月17日也透露,将与二十世纪福斯国际制作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制作主要面向中国市 场的优质影片。

  毫无疑问,迅猛增长的中国电影市场为以上的合作提供了契机。一份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组织编撰的《2015中国电影产业研究 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总额达296.39亿元,同比增长36.15%,在全球票房增量中的贡献率达到75%;中国国内银幕数量达到近2.4 万块,同比增长29.67%,继续保持银幕总数全球第二的优势。

  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总裁迈克·埃利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电 影市场的增长令人吃惊,预计今年票房总收入将逼近70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35%。美国同期票房收入预计将达到创纪录的110亿美元,但增速仅为6%。倘 若中国的票房收入维持目前增速,那么到2017年底有望达到119亿美元,迈向全球第一大票房市场。

  过去一年,《狼图腾》《捉妖记》等 合拍片在中国电影票房市场创下历史纪录,充分反映出合拍片的市场潜力。威秀娱乐集团亚洲公司总裁艾伦·埃利亚索夫用“以中为体、以西为用”八个字来为中美 合拍片把脉。她告诉本报记者,受好莱坞式电影的市场驱动,中国商业电影已取得很大成功,但假如借助好莱坞优秀的技术和制片经验,合拍片会是“一个亟待开发 的金矿”,有助于拉动中国电影产业升级。博纳影业集团董事局主席于冬指出,中美合拍片或许是个新方向,需要一群既懂中国电影也懂美国电影的专业人士发挥作 用,并借助好莱坞这个大市场实现在全球电影市场的成功。

  中国文化为电影原创提供巨大空间

  拥有20余年好莱坞编剧经验的美国燃石娱乐公司联合创始人斯科特·萨默认为,“中国电影的最大优势是中国有大量外国观众未曾了解的故事,其原创空间巨大。”

  萨默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拥有悠久的文化和灿烂的文明,但中国电影并未受到好莱坞电影式的追捧。这其中关键在于故事讲述的方式。“不可否认,全球观众早 已习惯好莱坞讲故事的方式,因此,我们若能以西方和国际观众喜欢和熟识的电影结构和题材展示中国故事,必将迎来双赢。”

  《蝙蝠侠》系列 电影和乐高电影制片人迈克·尤斯兰正将目光投向以中国故事为中心的电影制作。他说,“我与中国合作伙伴一样,都希望制作出在中美两种文化中都能引起共鸣的 影视作品。我们不是说要好莱坞来告诉中国电影需要怎么做,而是希望我们双方都能坐下来,像家人一样进行沟通和交流,这样能帮助我们达到共同的目标。”

  明年,一部耗资巨大、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的中美双语商业大片《长城》将亮相。参与投资制作此片的乐视影业首席执行官张昭说,“这将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讲述中国故事的中美合拍大片。”他说,电影是一种极具感染力的语言,它所承载的文化价值更易于被接受。

  华策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对本报记者说,当前,包括影视业在内的中国整个文化创意产业都迫切需要国际化,其终极目标就是要通过电影语言呈现的中国故事 来传递中国价值。她说,“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持之以恒地带着具有中国特色的故事和精气神儿的文化产品走向世界,希望让全球观众喜欢。”

  中美电影人和产业之间携手已成必然

  中国电影市场注定是一个“聚宝盆”。未来,随着中国对外国电影进口配额限制的逐渐放宽,中国观众对高品质电影的需求将日益增大。中国电影需要在搞好本土市场的同时,全方位地与国际市场接轨,涉及电影制作投融资、国际化发行与营销、衍生品跨界合作以及技术创新等方面。

  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影研究专家骆思典教授认为,好莱坞与中国的联系已经相当稳固,毕竟双方在许多方面都有互利关系。好莱坞需要中国的电影市场和资金,中国需要好莱坞提供面向国际市场的优秀编剧和电影制作技术,以及市场发行与营销的经验。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美双方人才交流愈发频繁。从2013年开始,美国电影协会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起了“中美电影人才交流计划”活动,每年选派5位最具潜力的青年导演,赴好莱坞进行业务培训交流。

  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与好莱坞之间的合作尚未进入所谓的“蜜月期”,双方各有所需,却互信不够。艾伦坦言,与其说中国与好莱坞是在“度蜜月”,倒不如说双方刚开始“约会”,而互补将是对这一关系最准确的描述。

  然而,无论如何,中美电影人和产业之间携手已成必然,而这种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扩延的合作也让好莱坞烙上了更多的中国印记。

  (本报洛杉矶11月23日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