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法国游戏产业跻身世界前三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3日17: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驻法国特约记者 刘望春

电玩爱好者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电子游戏周”上体验游戏的乐趣

  电子游戏一直是法国重要的文化产业之一。2015年度电子游戏行业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法国电子游戏产业实现营业额38亿欧元,在各类文化产业中居第二位,仅次于图书产业,领先于电影和音像产业。

  报告指出,法国电子游戏产业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出口比重增加。2015年出口额占总营业额的44.3%,比2014年增加1.3%。2015年对游戏出口的投资占企业营业额的19.7%,比2014年增加3.5%。二是就业人数增长。如今,法国有350多家企业从事电子游戏产业,就业人员2.3万人,今年新增800个就业岗位。三是行业结构年轻化,创新能力强。法国电子游戏企业多为年轻的项目开发型企业,经营5年以下的企业占57%,从事产品开发的企业占75%;在欧洲,从事产品开发的企业占60%。在650个开发项目中有530个为获得知识产权的新项目,占游戏产品的80%。目前,法国游戏产业跻身世界前三位,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

  法国文化部长佩勒兰在该行业数据公布仪式上表示,法国游戏行业拥有很多高素质技术和创意人才,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除信息工程、数字编程之外,电子游戏还涉及绘画、设计、音乐、制片等多个文化艺术领域,该行业的蓬勃发展显示法国具有强大的创新活力,政府相信电子游戏产业将为创造就业和弘扬法国文化发挥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佩勒兰宣布两项政府支持措施。一是扩展电子游戏行业享受电影税收信用制度的范围,开发创新性项目制作费的20%可在企业税收中扣除。二是设立总额为2000万欧元的电子游戏项目贷款基金,国家电影中心、电影和文化产业融资局以及国家储备银行投资可向电子游戏企业提供一至两年期的贷款,最高贷款额为200万欧元,并向国际推广型项目提供优先支持。

  近年来,法国致力于推动适应数字时代的文化政策,以上措施符合法国运用新媒体进行文化传播的发展战略。在法国,30%至40%的新媒体设备下载内容为电子游戏,电子游戏成为法国人下载最多的领域。苹果商店有70%的收入源于电子游戏,在过去一年里,用手机和平板电脑存储游戏软件的人数增加了50%。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