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动漫文献从幕后走向台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3日17: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保传

  中国动画和漫画在发展过程中创造了不同载体的文献资料,这些文献资料历经历史涤荡,仅存寥寥。随着我国动漫产业的深入发展,挖掘、研究这些珍贵的文献资料势在必行,因为它们不仅承载着中国动漫的过去,也能启发当下的创作、生产和研究,并逐渐成为产业链中的一部分,在实现经济价值的同时凸显出文化价值。

  动漫文献收藏渐趋火热

  中国动漫文献收藏起始于2004年前后,伴随着国家对动漫产业的扶持而开始。最初,一些民间个人藏家在做专题性收集时,仅将其作为一个小小的门类,未做太多关注,更没有出现专门的动漫收藏人群,相关藏品也不被看好,价格便宜,有些卖家基本是给钱就卖。以连环画、海报为例,品相稍好的五六十年代的古典题材连环画价格在几百元或上千元不等,而卡通类连环画一般是20元至50元,卡通题材老海报也就50元左右。

  2008年前后,随着动漫产业的蓬勃发展,精明的商家预感到动漫文献收藏的春天已经到来。从2009年至2014年,全国多地出现的动漫陈列馆、博物馆把动漫艺术文献收藏从幕后推向了台前,推动了动漫收藏专业群体的形成。

  2010年至今,国内先后建立了10余家不同规模的动漫主题博物馆。其中,中国动漫博物馆、中国动漫艺术陈列馆、上海动漫博物馆、上海电影博物馆、吉林动画学院动漫游戏博物馆这5家的馆藏数量较多,中山漫画馆、常州纺织服装学院动画史料馆分别以漫画和动画为专题,馆藏数量亦不可小觑。

  不论是博物馆还是陈列馆,都需要大量的动漫文献作为馆藏支撑。于是,博物馆机构开始在社会上通过购买或捐赠的形式筹集藏品,无形中刺激了动漫文献收藏,也带动了动漫学术研究。中国动漫博物馆属于佼佼者,不仅馆藏数量居于首位,重要的是藏品比较完整,能成体系地展示中国动漫文化的发展脉络。

  动漫文献怎么进入产业链

  稍晚于动漫主题博物馆出现的动漫专场拍卖则将动漫文献延伸成产业链的一个组成部分。201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期间,西泠拍卖公司开创了中国内地首个漫画拍卖专场。随后不久,上海朵云轩也举办了首场漫画拍卖。

  从2011年至今,西泠拍卖公司已成功举办了4届漫画专场拍卖。从统计结果看,多数拍品超过估价数倍成交,其中,老一辈漫画艺术家的作品因艺术水准与时代特征,市场行情比较稳定,如万籁鸣的连环画《猴子捞月》原稿(全)以27.6万元成交;中国首部彩色宽频动画长片——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哪吒闹海》8帧起拍5万元,最终以52万元成交;丰子恺的《满园春色关不住》在今年春拍中以82.8万元成交。

  漫画插图专场作为西泠拍卖的创新特色门类被推出后,已渐成为中国漫画拍卖的一个品牌。通过拍卖对漫画的发展进行梳理,在收藏方向上进行细分,形成了全年龄段参与的氛围,不仅提升了收藏市场对漫画这个门类的认知度,也提升了杭州作为“动漫之都”的影响力。

  遗憾的是,拍品较多集中在年画、连环画、宣传画和传统漫画方面,对动画文献的梳理还不多,对“新漫画”的关注也远远不够,在动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动画作品和一批“文物级”动画文献还有待于进一步挖掘。

  在拍卖会之外,近两年,网络拍卖也渐渐成为大众收藏群体的主要渠道,比如淘宝网曾举办过宫崎骏等漫画大家的作品拍卖会,不过,收藏圈内人多集中在孔夫子旧书网和中国收藏热线这两个网站上进行藏品交易。

  专题动漫文献展览悄然形成

  近些年,一些老一辈动漫名家的个人艺术馆在其祖籍地纷纷成立,如华君武艺术馆、张乐平艺术馆、丰子恺纪念馆、黄尧工作室、黎青艺术馆等。这些艺术馆在成立时都会举办专业研讨会及相应的作品展览,专业策展人的介入适时提升了这类文献性、专题性漫画展览的规格和影响力。

  国内第一次集中展示动漫专题文献应是在2008年。那一年,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在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张慧临的倡导下,成立了万氏兄弟纪念馆,开馆时展示了万籁鸣、万古蟾的部分手稿以及大量动画海报、老照片等。

  此次展览只能算是开了个头,在业界小圈子里有所影响。2009年10月,由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承办的首届中国动漫艺术大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该展“第一次将动漫艺术作为一个整体在国家美术最高殿堂集中亮相;第一次将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的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动漫艺术名家名作原稿、手稿、原画等成果汇集在一起,并适当兼顾新中国成立前的少量优秀作品,除新时期动漫作品外(新时期动漫大部分为电脑创作),展览以原稿原画原作为主,少数珍贵作品则以电脑CG技术还原的高仿真复制品代替”。

  这次大展的社会影响不言而喻。2013年,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举办了以动画海报为主题的“中国经典动画掠影展”,共展出近百件中国动画电影海报,囊括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的经典作品,如《小小英雄》(1953)、《骄傲的将军》(1956)、《大闹天宫》(1961)、《人参娃娃》(1962)、《孔雀公主》(1963)等,极具学术研究价值。展览后,这批海报悉数捐给了中国动漫博物馆。

  上述展览均以历史为线索,展示了中国动漫的发展历程。随着动漫文献的挖掘和整理,展览内容也越发类型化和专题化。比如知名动漫文献收藏家“空藏”两年多来在北京、济南、石家庄、洛阳等地,陆续举办了“《天书奇谭》上映30周年纪念特展”和“想你时,你在闹海——哪吒文化展”,展品包括人物设定稿、分镜头台本、动画赛璐珞、完成台本、海报、门票、火花等各类资料和实物。2014年5月,中国美术学院数字动画学院与笔者联合举办了“缘起——动画文献联展”,该展分为动画电影《大闹天宫》50周年文献纪念展和日本月冈贞夫教授捐赠的3000余件动画手稿和文献资料展。之后,该展览相继在第十一届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亮相。

  总的来说,随着动漫文献的深入挖掘、整理和研究,中国动漫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必将重视发展动漫文化。只有源远流长的动漫文化得到更广泛的、更深入的传播,中国动漫的未来才更有特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