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腾讯动漫行业合作大会首提“二次元经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3日17: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周志军)11月19日,腾讯动漫行业合作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腾讯动漫自2012年成立以来首次面向全行业的战略性发布会,除了汇聚爱奇艺、中青龙图、阅文集团以及日本动画制作公司Deen STUDIO等国内外动漫产业链各领域核心代表外,还邀请了100余位漫画作者参与,旨在通过论坛交流、商业洽谈、作者笔会等充分整合国内外动漫产业资源,在中国动漫业务快速发展、行业面临拐点之时,为产业链相关环节的发展提供参考。

  论坛中,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首次提出了一个行业新概念:二次元经济。近年来,“二次元”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引人关注的概念,其所引发的二次元文化也成为时下文化产业发展中不容忽视的新现象。对此,程武认为,二次元就是一种基于动漫IP的超现实想象力、审美观和趣味。而对于二次元经济,他的理解是,基于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开放共创培育明星动漫IP,并通过多内容形态的共生,所构建的具备大众影响力的二次元文化消费形态。“二次元经济的商业核心在于聚合产业链上各环节的力量,共同孵化精品动漫IP,让它成为游戏、影视、文学和各种周边衍生品,并最终成为进入大众的流行文化。”程武表示,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二次元经济正成为行业的全新课题。他认为,谈模式不难,难的是如何真正把握机会。

  据了解,作为中国主要的原创及正版联网动漫平台,腾讯动漫网络平台目前作品总量已超过2万部,投稿作者总数超过5万人,签约作品数超过6000部,其中,超过300部为全版权作品,超过40部作品点击量过亿。而从今年开始,除了漫画和动画外,腾讯动漫还增加了二次元属性极强的“宅舞”项目,并为此和日本角川集团达成合作,引进海量轻小说资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