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杨争光:我对深圳文学满怀希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3日17:12 来源:晶报

  昨日,“杨争光的文字岁月”——2015“深 圳读书月年度作家”杨争光作品展开幕式暨创作分享会在罗湖书城隆重举行。杨争光和他的几十位朋友到场祝贺,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深圳出版发行 集团总经理、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尹昌龙,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晶报总编辑胡洪侠等分别出席了上午的开幕式和下午的分享会等系列活动。

  “他代表深圳在中国当代文学的高度”

  2015“深圳读书月年度作家”杨争光作品展 是第十六届深圳读书月系列活动之一,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晶报社承办,并获得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的大力支持。在“杨争光的文 字岁月”开幕式上,组委会代表介绍了“深圳读书月年度作家”活动和评选过程,接着晶报副总编辑郭洪义代表主办方宣读“2015深圳读书月年度作家”颁奖 词。

杨争光获奖后读者送花祝贺。

  尹昌龙向杨争光颁发了深圳读书月“年度作家” 奖杯和证书。杨争光在获奖后表示:“这个展览展出了我30多年来的照片、手稿、小说、影视作品,我从1999年底来到深圳,这里给了我家的感觉,给了我自 由创作的环境,感谢深圳。深圳有很多优秀的作家,非常感谢读书月组委会把第一个年度作家颁给我。我不认可深圳是文化沙漠,我觉得深圳读书月是中国一个创 举,我预测30年后这群靠深圳读书月熏陶起来的深圳年轻人会让未来深圳在全国最具竞争力。”

  央视三次邀请

  杨争光答应改编《水浒传》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创作分享会上,尹昌龙和杨争光对谈,胡洪侠也加入对话。

  讲座伊始,杨争光表示,获得“深圳读书月年度作家”荣誉比得任何奖都高兴,他认为深圳的优秀作家很多,从深圳本土成长起来的作家在全国文坛影响重大,深圳文学的希望在年轻人身上。“我对深圳满怀希望,包括文学的希望。”他说。

  杨争光的小说《老旦是一棵树》被法国导演看 中,拍成电影并在威尼斯电影节获奖。谈及背后的故事,杨争光说,小说发表后有个塞尔维亚汉学家把小说翻译到塞尔维亚,出版后反响不错。后来有个法籍塞尔维

  亚导演看了这个塞尔维亚文版本后非常喜欢,就买版权拍成了电影。导演把它换成欧洲的故事,老旦变成哈利,时代背景从西北变成1918年爱尔兰的风情,拍得 很不错,演哈利的那个演员也得了很多奖。

  杨争光还提及电影《双旗镇刀客》和电视剧《水 浒传》背后的故事。“我自己有八九部电影,基本上是1994年前完成的,后来对电影比较失望,因为电影是一个团队作业,哪一个环节都不能往下掉,一掉的话 整个影片就受影响。最满意的是自己创作剧本的第一部电影《双旗镇刀客》,到今天它依然是电影学院的教材。”据杨争光介绍,一开始央视邀请他改编《水浒 传》,他不同意,因为觉得电视剧太俗,电影才是艺术。周边朋友做工作、央视找了三次后才答应,“感谢《水浒传》,让我调到了深圳”。

  杨争光说,他写作过程中一直关注农民和知识分子,以前农民写的多,接下来会专门写一本关于知识分子的小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