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6第三届“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隆重启动

创意点燃青春 写作照亮未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3日17:06 来源:北大培文
谢冕发言谢冕发言
周其凤发言周其凤发言
曹文轩发言曹文轩发言
黄桂田致辞黄桂田致辞
孔庆东发言孔庆东发言

  窗外大雪纷飞,室内春意盎然。2015年11月22日,2016第三届“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启动仪式暨大赛优秀作品集《倾听未来的声音》(第2季)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为新一轮的青春创意写作热潮点火助势。

  大赛组委会执行主席、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黄桂田教授出席仪式并致辞。黄桂田教授指出,创意写作在国家文化产业大发展新格局中具有战略性的意义,发掘和培养具有创意写作才华的青少年,为中国文化产业做好创意写作人才的储备,已成为时代迫切需求。“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中英双语大赛的举办应势而举,一来可以加强青少年的中国文化自信,提升对优美汉语的感受和表达能力,激发青少年昂扬向上的创造精神;二则培养出青少年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性视野与平等交流意识,提升青少年的英语表达能力,带动教育界关心支持青少年双语创意写作,从而形成激发青少年创新思维的生动局面;三是加深与全国中学师生的联系,以“创意写作与中学语文教育”论坛、创意写作课程研究、创意写作巡讲等各种实践形式,去打破当下僵化的中学作文教学模式,实现创意写作与中学作文教学的良性对接。

  大赛以创意写作之名,扬北大之旗帜。前两届“北大培文杯”创意写作大赛的成功举办,已使大赛获得广泛而良好的社会影响,大赛受到多家国家级报刊的关注,优秀作品相继刊发在《光明日报》《新华文摘》《散文选刊》等报刊上,充分展示了当代中学生蓬勃朝气和激昂向上的创新精神,因此被业界称为目前国内“最好的写作大赛”。

  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教授、北京大学原校长周其凤院士、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温儒敏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曹文轩教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教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刚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唐金楠、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教授、清华大学外文系陈永国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北京大学中文系孔庆东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肖鹰教授、《长篇小说选刊》主编顾建平、《散文选刊》主编葛一敏、大赛获奖师生代表以及分赛区代表等。参会者对前两届创意写作大赛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表达出对青少年创意写作才华的激赏,鼓励青少年通过大赛激发自己的潜力,进一步以自强不息的信念和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用自己的天赋和努力真正改变未来。

  “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相关院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和北大培文创意研究院联合主办。启动仪式上,组委会正式公布了2016第三届“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中英文初赛的命题,并由北京大学中文系孔庆东教授和清华大学外文系陈永国教授分别进行了详细解题,从即日起全国中学生可以通过大赛网站正式参赛。

  中文初赛命题是在两道开放性命题中任选一题,文体不限,要求不超过4000字:

  A、请以“不曾发生的事”为题创作一篇作品。

  B、请阅读诗歌《鸟笼》,展开联想与思考,自拟题目,创作一篇作品。

  鸟笼

  作者:非马

  打开

  鸟笼的

  门

  让鸟飞

  走

  把自由

  还给

  鸟

  笼

  英文初赛命题也同样是在两道开放性命题中任选一题,文体不限,要求不超过800单词:

  A.A Secret that Cannot be Told

  B."No. Precious human, you are not the last,” he said in a soft, 

  compassionate tone, “you are the first。”

  This sentence must be the last sentence of your writing。

  中文大赛将在2016年5月10日初赛截稿,评委会将于6月10日公布晋级决赛选手名单300名,定于7月底在北京大学参加现场决赛和颁奖典礼。英文大赛采取初赛、复赛和复活赛的形式,最终决出300名晋级决赛选手,将在8月初在北京大学参加现场决赛和颁奖典礼。大赛具体赛程及奖励情况可登录大赛官网查阅(以官网即时信息为准)。

  启动仪式结束之后,随即进行了大赛优秀作品集《倾听未来的声音》(第2季)发布和研讨会。这本由大赛评委会主席、著名作家曹文轩教授主编的大赛优秀作品集,充分展现了获奖选手们的创造性思维和不同凡响的文学能力。与会代表认为,青少年奇崛的想象力、精妙的构思以及大胆而独特的表达令人惊讶,让人感受到青少年的心灵中蕴藏着生机勃发魅力无限的世界图景,令人赞叹不已。同时,代表寄语青少年要在“脚踏实地天马行空”的创意精神之上,深入挖掘个人的灵魂,进一步学习与世界对话,不仅要在激情中感受自我,更要思考中找到现实,成为一个真正的创意写作者。在前两届大赛之中,部分获奖选手凭借自己的创意写作才华通过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南大学等多所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随着大赛社会影响力的不断升级,各大高校对大赛的认可度逐渐加大,已有更多的高校向大赛的获奖选手投来青睐的目光。

  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文化创意时代,它对人才的培养提出了全新要求。“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作为一项革命性的赛事,提倡切合国家文化发展和教育改革的创意写作(Creative Writing)新概念,以提高写作能力、培育创意思维为要旨,以创意带动创新,释放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激情,成就双方的创造梦想。正如谢冕教授的寄语:“文学的希望,在未来,在青少年”,中华民族教育的未来无疑也在青少年。大赛是北京大学在青少年创新教育上的一件盛事,通过这个平台,不仅积极推动创意写作人才的发掘,同时也大力推动教育改革的创新。在这样一个锐意进取的时代,创新必须要在基础教育上用力,才能对国家与民族的复兴担当切实有效的责任。

  “青春等你书写,创意改变世界!”2016第三届“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浓墨重彩,重装上阵,全面升级,令人期待。青少年朋友们,让我们再次点燃创意的火焰,用青春照亮绚丽的未来!

合影合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