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鲍鲸鲸夫妻开工作室 新小说老公当导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3日16:46 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鲍鲸鲸与老公王冉

  人气作家鲍鲸鲸的新作《我的盖世英熊》在本月初上市后登上了各大图书网站的畅销榜,昨晚,鲍鲸鲸在接受晚报记者专访时透露,这部小说即将改编成 电影,目前她已经完成了第一稿剧本的改编,而此次与她合作的导演不是之前《失恋33天》和《等风来》一直合作的滕华涛,而是自己的老公王冉,两人将以“夫 妻档”的形式制作这部电影。

  夫妻二人开了工作室

  鲍鲸鲸的老公王冉其实在她的读者和影迷中早已不陌生,他就是小说《失恋33天》的男主人公王小贱的原型。去年国庆节,相恋八年的两人步入婚姻殿 堂,鲍鲸鲸也从失恋代言人变成了幸福的新娘。新晋人妻鲍鲸鲸在婚礼后不久就开始提笔写作新小说,小说里却丝毫没有提及婚姻生活,而是讲述了一位北京大龄未 婚女青年寻找爱情的故事。

  鲍鲸鲸对此大大咧咧地表示“没觉得结了婚和没结婚的时候有什么不一样了”,不过对于她的创作,或许最大的不一样就是她的第一个读者从妈妈变成了老公。

  鲍鲸鲸和老公成立了一个工作室,自己做电影项目,鲍鲸鲸编剧,王冉导演。“他一直很想当导演,但主要还是看我的剧本什么时候能写完。”鲍鲸鲸在 今年3月写完小说之后就出国逍遥旅游了一圈,回国没待几天就又出去游玩了。她笑笑说:“我做事三分钟热度,从前的事业心也不知道丢哪儿了,还在努力地往回 找呢。”

  说起拍电影,鲍鲸鲸又陷入了犹豫:“这得看我什么时候写完剧本了。”今年初写完小说的时候,夫妻俩乐观的估计“明年开拍”,如今“很快就明年 了”。鲍鲸鲸夫妻俩还是不着急,心里最担心的是院子里被大雪埋住了的花。“我们俩今天抢救一整天了,不知道这些花会不会被冻死,我跟老公说,如果明天花儿 没死,我就赶紧写剧本”。鲍鲸鲸大笑,说自己想用花儿的生命力唤醒事业心。

  老公为了小说去当门童

  《我的盖世英熊》的男主角是个东北小伙儿,在北京东三环一家五星级酒店当门童。“我这几年老出去瞎跑瞎玩,经常住酒店,看到很多门童,有的时候和门童聊几句还挺开心的。”鲍鲸鲸眼中,酒店像一个独立的小世界,外面是个大世界,“门童是连接这两个世界的神奇的人。”

  与前两部小说的年轻女性视角不同,鲍鲸鲸这次想挑战自己,在这个故事里以一个自己最不熟悉的人物来叙述整个故事。小说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写了3个多月,然而准备时间却很长。鲍鲸鲸在前期采访了一些昆仑门童,“我想知道他们平时玩什么,聊天聊什么”。

  为了体会如今男性的心理,鲍鲸鲸只好写一段给老公王冉看一段,王冉也兢兢业业提出了很多建议,帮着鲍鲸鲸揣摩男性的说话和思考的方式,“前几章 都让他盯了一下,后面就顺了。”鲍鲸鲸说,老公甚至还去酒店当了几个月的门童,白天住宿舍,晚上值夜班,“刚好是北京最热的那三个月,回来以后跟我讲了很 多特别细的细节,他为拍电影也提前准备一些内容。”

  “他们经常看到的异性都是住酒店的女客人,很难产生什么深刻的联系,人家住几天就走了,门童也不允许去主动和人家聊天。”鲍鲸鲸了解以后发现门童们的想法很干净,“他们有自己享受的方式,也会开玩笑,有哪个客人长得好看,但是是特别单纯地欣赏来来往往的美女。”

  和大妈跳了俩月广场舞

  鲍鲸鲸的新小说最后一页最后一段话是这样的:“以上,就是我和一位广场舞大妈的爱恨情仇,以及她是如何帮我飞黄腾达的故事。我很感激她。”这本 书的女主角虽然是一位年轻貌美的空姐,但不少读者都觉得“广场舞大妈太抢戏了”。书里有一章就叫“谁都没有想到广场舞的战场会这么残酷”,光是东城与朝阳 的广场舞比赛就写了好几章。

  这一切都源于某天鲍鲸鲸在老公的工作室熬夜看了一宿电影,天亮之后刚想补个觉,可楼下来了批大妈跳舞。“特别特别吵,根本睡不着,我就很生气, 下楼想跟她们说一下,结果一看到她们我就怂了。”鲍鲸鲸说,看到那么多的大妈站那,吵架的勇气顿时没影了,转念一想,既然都下楼了,就跟她们跳一会儿吧。 跳了一天后鲍鲸鲸觉得好玩,之后每天都和大妈们跳广场舞,“那些大妈也觉得我这个年轻人在那挺奇怪的,可是确实跳这个对身体好啊,还把我生物钟也调过来 了,不再熬夜看电影了。”渐渐地大妈们接纳了鲍鲸鲸,鲍鲸鲸也和大妈们聊开了,甚至跟着大妈逛早市。

  跳了两个月后鲍鲸鲸去了美国,某天非常想念跳广场舞的日子,决定把这段经历写进小说里:“和大妈们跳舞特别开心,想纪念一下。”鲍鲸鲸一心想写 大妈们的故事,但是替出版社考虑,觉得这故事应该不好卖,琢磨后决定将其塞进一个爱情故事里,“用尽量多的笔墨写她们吧”。鲍鲸鲸跳的时候发现,广场舞的 队伍会被很多年轻人所不屑,“他们从我们的队伍里边穿过去,把我们的队形都打乱了,表达很烦我们的态度,我发现彼此之间的误会还挺深的,写一写就更有必要 了”。

  剩女这词都过时好久了

  鲍鲸鲸的故事女主人公是个大龄未婚的空姐,聪明漂亮,独立自强,但却因为一直单身而被嘲笑。鲍鲸鲸在书中借女主角的口“毒舌”地反驳:“结婚了就是脱离苦海,没结婚就是苦大仇深?合着以前都是混妓院的,可算有人把她们捞出来上岸了。”

  鲍鲸鲸结婚后手机丢了,因为“懒得换手机卡”就一直没办,也不发布微博,“大家都猜我是去生小孩了,难道结婚以后我就没别的事儿做了吗?”鲍鲸 鲸说,总会有远方的亲戚或是十几年没见的朋友,“听说你结婚了,下一句就问你什么时候要小孩,现在开放二胎了以后又该问生不生二胎了。”

  鲍鲸鲸说自己结婚以后“特别失落”,因为清楚地记得结婚那天有些“完全不熟的人”跟她说,“太好了你终于结婚了”。“我当时想,诶呦我又不是死 了,我还活着呢,干吗要用一种告别的语气跟我说话?好像我的人生结束了。”鲍鲸鲸说自己当时很不开心,因为大家对结婚这个事儿都走火入魔了。

  “我想抨击那种结了婚就觉得自己了不起的人,难道结婚了就得道升天了吗?剩女这个词都过时好久了,我以前没结婚的时候活得也很好啊,大家是不是 都把结婚想得太严重了?”鲍鲸鲸说,自己身边很多朋友都单身并快乐着,长得漂亮,工作稳定,自食其力,“她们跟我小说女主角的想法一样,就是想找个长得好 看的,不图他什么。要钱我自己有,我就喜欢小鲜肉”。 陈梦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