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湖南作协成立首个文学创作示范基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3日14: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11月18日,“湖南文学创作示范基地”在郴州市王仙岭风景区揭牌,这是湖南作协在市州成立的首个文学创作示范基地。湖南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跃文出席挂牌仪式并致词。挂牌仪式由郴州市作协主席王琼华主持。

  王跃文说,建立“湖南文学创作示范基地”是湖南作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作协要为作家服务,要支持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要鼓励作家到基层“结对子、种文化”;文学要面向基层、面向人民、面向未来。湖南省作协正在积极探索拓展服务渠道,延伸服务触角,由为会员服务转为向全省文学服务,为全省发展大局服务。此次挂牌仪式只是基地建设的开始,下一步将通过举办文学讲座,普及文学知识,培养文学骨干,激发文化活力,更好地推动文学发展繁荣。

  挂牌仪式后,王跃文在王仙岭举行了文学讲座。他以红楼梦为例,从近与远、详与略、露与藏、徐与疾、呼与应、线与网、起与伏、因与果、古与今等方面,漫谈长篇小说创作。

  据悉,湖南作协认真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从2015年开始,将在各市州建立“湖南文学创作示范基地”,组织知名作家或评论家深入联系点,举办文学讲座、写作指导班或改稿班,赠送优秀图书、组织读书会等,并形成长期有效的文学帮扶制度,把创作示范基地建设成作家深入生活的“根据地”。 此外,还鼓励引导作家自发建立联系点联系户,到他们曾经生活或工作过地方“回炉”,体验生活,了解社情民意,汲取创作营养。

  湖南省作协组联部主任曾宪军,郴州市文联原主席王硕男,王仙岭风景区总经理李都玉,以及郴州市作协主席团全体成员,作家代表,文学还好者,湘南学院大学生参加挂牌仪式和文学讲座。(余义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