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首届湖南小说创作研讨会在中南大学文学院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3日09:55 来源:湖南作家网 刘哲

  11月21日下午,由湖南作家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湖南小说创作研讨会”在中南大学文新院举行。湖南作家阎 真,鲁迅文学奖理论奖得主欧阳友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余三定,毛泽东文学奖获得者薛媛媛、潘绍东、卓今,湖南青年文学奖获得者于怀岸、聂茂、晏杰雄, 长篇小说作家曹旦昇、楚荷、刘萧、舒中民,《十月》小说新干线入选者匡瓢,小小说名家戴希,还有龚旭东、杨经建、胡良桂、陈善君、刘晓平、唐樱、罗宗宇、 娄成、肖念涛、刘哲、吴投文、禹建湘、许艳文、龙钢华、赵竹青、刘少一、曾晨辉、舒文治、彭江虹、吴昕孺等知名评论家、作家共五十余人出席会议。平时只能 在媒体看到的湖南一线实力小说家齐整亮相,与来自全省的评论家进行深度对话,共同商讨当下湖南小说创作的发展良策。会议由中南大学教授欧阳友权主持,湖南 省作协党组书记、湖南作家研究中心主任龚爱林就我省小说创作发表长篇论述。

研讨会现场

  本次会议以“习总书记讲话语境下的湖南小说创作”为主题,与会专家、作家就新语境下湖南小说发展及重大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探讨。会议指出,作为时代重要的文体,湖南小说创作应抓住当前中央大力推进文艺事业契机,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勇于接起重振文学湘军的使命。

  在具体工作方面,湖南小说创作应努力传承和创新八十年代文学湘军传统,对以沈从文、周立波为代表的湖南乡土小说传统进行发掘、承接和时代拓展, 探索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讲好“中国故事”之“湖南故事”篇,寻求地方性写作与世界性写作的融通路径,探讨长篇小说在快时代如何慢写作,重视小说作家群的培 育与文学批评的工作,探求小说创作与全国文学奖突破的实践与对策。现场讨论热烈,与会专家学者向作家创作诚恳谏言,为创作实践提出丰富的建设性意见,作家 与专家对话与交锋,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会上,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龚爱林发言说,小说创作在湖南文学格局中具有突出地位,是文学湘军体现实绩的重要指标,是我省文学管理、扶持和激励的 “第一文体”。2014年以来湖南小说创作呈良好发展态势,老中青作家创作互相映照,长中短篇均衡发展,产生了一批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但是, 湖南的评论相对滞后,缺少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青年评论人才,湖南的文学评论工作亟待加强。

  龚爱林表示,今后湖南本土小说的研究应该继续立足湖湘文化,弘扬主旋律,继续发扬湖南作家在历史大潮流和社会大变革中的敏锐性;重点研究集群化 小说创作,及时推介新生实力群;着重研究湖南本土小说的湖湘特色,分门别类地做好年度本土小说研究总结。在他看来,持续发展繁荣湖南小说创作,将是今后湖 南文学促精品出成果的重要方面和工作重心。

首届湖南小说创作研讨会合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