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图书购买与阅读研究报告》显示: 德国人阅读纸质书习惯根深蒂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3日08: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 文

  近日,德国书业协会发布了德国《2015图书购买与阅读研究报告》,对2014年度德国民众购买图书和阅读的相关数据进行了统计和分析。报告显示,虽然经受着新媒体的巨大冲击,书籍依然是德国社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购书人数和读者人数数年来保持稳定,德国人的阅读习惯依然根深蒂固。

  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59%的德国民众购买了图书,83%阅读了图书。而在2008年的统计中,上述两个比例分别为57%和90%。可见,时隔8年,购书和阅读的比例仍大致保持稳定。

  54%的男性、63%的女性在2014年至少购买了1本书。在每年购买书籍超过14本的经常购买书籍的人群中,女性占61%;平均下来,女性每年比男性多购买1.7本书。从购书种类上看,男性购买的书籍中,17%为专业书,而女性中这一比例为12%。

  半数受访者表示无法接受没有书籍的生活,这一比例与2008年的研究结果相比无明显变化。79%的受访者表示,读书首先是出于消遣和兴趣;66%的受访者认为获取信息是读书的重要原因;58%的受访者则认为读书是为了全面提高自己。

  在网上书店购书的比例由2008年的19%上升至2014年的32%。研究发现,网上书店主要影响了百货商场这样的次要售书渠道,对实体书店的影响不大。60岁以上和19岁以下的人员主要去实体书店购书,20至39岁的人员更愿意选择网上书店。24%的受访者可能在网上得知某书,随后去实体书店购买,但只有17%的人表示会去网上购买在实体书店注意到的书。

  实体书店是吸引读者注意图书的最重要地点。在了解图书的信息渠道中,64%来自书店翻阅,43%为朋友和同事推荐。对于如何了解待购书籍,68%的人会根据图书封面外夹的横条广告,59%的人则借助书店员工的推荐。

  德国书业协会主席亚历山大·斯基皮斯在介绍《2015图书购买与阅读研究报告》时说:“2008年至今的研究显示,虽然来自新媒体的竞争愈加强势,媒体应用也发生革命性变化,但购买纸质书和阅读纸质书的人数仍保持稳定,阅读习惯在德国社会中根深蒂固。虽然读者人数有所下降,但是阅读频率值得关注。有1/3的读者每年阅读超过18本书籍。”

  波恩市“我们的书店”经理菲利普·森昊尔森也表示:“实体书店依然是读者发现有趣书籍的主要地点,这个报告也验证了我们的日常观察,读者喜欢实地看到这些新书,并立刻买下他们。顾客喜欢使用新媒体,但是也懂得珍惜身边的书店,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趋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