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艺术家推荐一本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3日08: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这是继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后,第二次将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在报告中首次提出“建设书香社会”。

  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增强社会各界的艺术修养,中国文化报社、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共同开展了“构建书香社会、增强艺术修养——艺术家推荐一本好书”活动,邀请文化艺术家为读者推荐好书。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刊发有关推荐图书。

  陈 彦  1963年出生,陕西镇安人,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编剧。创作《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西京故事》等戏剧作品数十部,首届“中华艺文奖”获得者,三次获“曹禺戏剧文学奖”,三次获“文华编剧奖”,相关作品三度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32集电视剧《大树小树》央视播映并获电视剧“飞天奖”,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出版长篇小说《西京故事》,散文集《必须抵达》、《边走边看》、《坚挺的表达》以及《陈彦剧作选》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推荐图书:《史记》

  《史记》是对我一生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没有哪一本书给过我这么多的营养。

  “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记》,创作距离我们已经2000多年了,但那种“文质兼美”的精致创造,尤其是对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形态的精准判断,以及对人性的深刻把握,今天读来,仍深感惊愕与震撼。其拥有至今仍须仰止的情感温度、思想深度与精神高度,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学的“百科全书”。

  爱《史记》缘自我是一名编剧,我发现各个剧种里由《史记》所载内容演绎过来的故事相当丰富。我先后4遍认认真真地精读过《史记》,除了为创作而读外,它同样是获取对社会的认知能力、判断方法的思想源泉。

  我曾向好多人推荐过这部书,并且自己买《史记》送给朋友。翻开《史记》,我们常常会被司马迁记录历史、形塑人物、描摹重大事件的创造功力而拍案叫绝。我觉得有一定文化基础、想进行深阅读的人们都应好好读一读《史记》。作为编剧,可以直接获得思想、获得精神价值、获得文化信仰、获得创作技巧、获得故事。即便不是编剧,也可以从中获得司马迁之前中华民族3000年的精神养料。(秦 毅 整理)

  沈铁梅  1965年7月生于重庆梨园世家,父亲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沈福存。当代川剧领军人物、中国戏剧“三度梅”获得者,现任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代表作品有现代川剧《金子》、《李亚仙》、《凤仪亭》,以及经典传统剧目《孔雀胆》、《玉京寒》、《枭雄夫人》等。先后荣获梅花大奖、文华表演奖和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全国大奖,发表《在京腔与川腔的撞击中创新》等10余篇有影响的学术论文。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两江学者。

  推荐图书:《曹禺剧作论》

  曹禺作为中国现代戏剧史上的著名剧作家,其作品《雷雨》、《日出》、《北京人》享誉剧坛,代表了一定时期中国话剧艺术的创作高峰。而《曹禺剧作论》作为国内对曹禺戏剧作品全面、系统研究的第一部专著,其鲜明的观点、深刻的分析、缜密的逻辑、独到的批评,在业界和广大读者中广受好评。

  《曹禺剧作论》以创作个性、现实主义和民族大众化为纲,以剧作的分析、论述和评价为主体,对曹禺在中国现代文学史和戏剧史上的地位给予重新评价,提出曹禺的《雷雨》、《日出》等剧作乃中国话剧创作走向成熟的标志,是曹禺研究和20世纪中国戏剧研究的重要成果。这部专著于1984年获“第一届全国戏剧理论著作奖”。

  《曹禺剧作论》的作者田本相,1964年南开大学中国现代文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任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本书即他多年研究曹禺剧作的学术结晶。该书的出版是新时期中国现代文学、戏剧研究领域的一大可贵的收获,因此,对于从事中国话剧研究以及从事舞台艺术创作的艺术工作者不无裨益。(侯文斌 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