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编辑学会第十六届年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3日08: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镇江11月22日电(记者李苑)以“编辑名家与出版精品”为主题的中国编辑学会第十六届年会11月21日至22日在江苏镇江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主持会议,作年度工作报告,同时部署新一年工作。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周琪,以及来自全国出版界、高校的2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围绕“优秀编辑人才培养”和“精品力作成就编辑名家”等话题展开探讨。

  吴尚之首先强调了编辑人才在出版工作中的重要性。“精品力作来源于编辑的发掘和加工,编辑的眼光和水平决定着出版物的品质。编辑工作仍然是整个出版大厦的基础。当前,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对编辑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把多出优秀作品作为编辑工作的中心环节,作为编辑人员的立身之本。编辑出版工作要进一步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的关系。当两个效益、两种价值发生矛盾时,必须做到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服从社会价值。”吴尚之进一步提出,要从政治、文化、专业、创新等方面提升编辑的综合素质。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建立健全对编辑人员科学的评价考核机制,加强编辑人员的培训,努力培养更多的优秀编辑人才,编辑事业既要出精品,也要出人才,更要出名家大家。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表示,编辑出版工作要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同时,与科学技术、经济建设、社会生活融合在一起,在此基础上实现知识加工、文明传承的责任与使命。中国编辑学会原会长桂晓风则提出编辑人员要树立良好职业道德,不断加强“走出去”能力建设,提高现代技术利用水平。

  在同期举办的主题高峰论坛上,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李岩等,分别从编辑如何践行韬奋精神、如何打造精品力作、如何应对数字出版带来的挑战等角度发表主题演讲。本届年会还公布了“培养编辑名家”征文活动获奖名单,获奖代表在会上分享了工作经验。中国编辑学会常务理事会同期举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