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首部典籍史话丛书 出版首批十种史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3日08:07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王珏)近日,由国家图书馆主办的“中国珍贵典籍史话丛书”出版座谈会在国家图书馆召开。这是第一部为典籍撰写史话的大型丛书,首批10种史话已经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正式出版,其中既有为《文苑英华》《永乐大典》《史记》《皇舆全览图》《水浒传》《太平广记》《玉台新咏》等人们熟悉的一种珍贵典籍所写之史,也有为敦煌遗书、西夏文献等一类珍贵典籍所写之史。

  “中国珍贵典籍史话丛书”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支持立项的珍贵典籍普及推广项目,于2012年正式启动,初步规划了100种选题,邀请8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撰稿工作,目前已完成书稿26部。

  项目立足《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旨在深入揭示中华民族珍贵典籍的重要价值和文化内涵,挖掘并生动再现其产生和流传的历史,用通俗的语言,向公众传播中华民族悠久的典籍历史文化。

  项目丛书主编、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韩永进说,“希望典籍史话的编撰出版,不仅能让人们明了典籍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还能让典籍中所传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鲜活起来,凸显中华文化的独特价值理念,从而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