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话剧《台北新娘》情牵两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3日07: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湖北省演艺集团长江人民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话剧《台北新娘》近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上演。

  话剧《台北新娘》以现实生活中30多万名在台湾奋斗打拼、融入台湾社会、做两岸和平发展使者的“大陆新娘”为原型,讲述了美丽、善良的土家姑娘田露与台湾青年林文杰倾心相恋,为了追求爱情和梦想,不顾家庭的反对,飞跃海峡远嫁台北。凭着自己的真诚和顽强打拼,最终融入到台湾社会和家庭、与心爱的人走到一起的故事。该剧以亲情、爱情、友情、乡情为纽带,艺术地再现台海两岸“打断骨头连着筋”和“一家牵两岸,两岸一家亲”的历史文化共识。

  该剧由王向明担任总导演,湖北省艺术研究院胡应明、彭阳担任编剧。导演查明哲观看后高度评价该剧“是一幅浓墨重彩的画,是一曲充满乡亲乡音、交融历史現实、缝连着昔日将来今天的交响曲”。剧作家欧阳逸冰认为,人民的愿望决定历史的趋势,文化融合才是民族融合,《台北新娘》的出现,体现了历史发展的无可阻挡、无法改变的趋势——两岸必定会走向统一。

  《台北新娘》从创作之初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得到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该剧于9月21日“湖北·武汉台湾周”期间成功首演后,又参加了第二届湖北艺术节的演出,截至目前该剧已演出20多场,社会反响强烈。据悉,本次演出结束后,该剧将启动全国巡演,并争取2016年赴台演出。(任晶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