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电视剧《雪域雄鹰》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3日07: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电视剧《雪域雄鹰》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展现当代军人的精神高度与使命担当

  现实军旅题材电视剧《雪域雄鹰》自11月4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以来,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持续关注和诸多好评。该剧以高寒缺氧的西藏高 原为地域背景,着眼于一群“90后”新兵向极地高原特种兵的蜕变与成长过程,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全景展示了我国高原军人艰苦训练和顽强作 战的军事状态,反映了我国当前“高、精、尖”的军事实力和“勇拼搏、能忍耐”的军人风采。日前,中国视协与江苏广电·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 京联合主办电视剧《雪域雄鹰》创作研讨会,与会者结合近年来军旅题材电视剧创作现状与趋势,就该剧的主题立意、人物塑造、艺术呈现等方面的创新实践进行了 深入研讨。

  据《雪域雄鹰》艺术总监李洋介绍,该剧从策划到拍摄完成历时6年,期间反复论证、不断打磨,在中国军旅剧创作处于相对低迷的当下,一群有情怀、 爱国家的青年人聚在一起,做了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一个民族自强于世界之林,必须要有强悍的英雄意志,《雪域雄鹰》着眼新时代,重点讲述‘90后’军人 的故事,希望这部剧能让更多当今的青年人看到和喜欢。”与会者认为,《雪域雄鹰》是我国军事题材电视剧新的收获,也是特种兵题材电视剧新的收获;不仅是一 部军旅剧,也是一部青春励志片。剧中所抒发的奉献青春、报效国家的美好情怀,所表达的战无不胜的英雄气概,很好地体现了强军、强国、强魂的崇高信念,展现 了军人信念的坚定、强大,传递出温暖、坚毅、真诚向上的精神力量。特别是一些影视剧在躲避崇高成为一种时髦,精神“软骨病”流行的态势下,该剧的出现让人 的精神为之一振。与会者认为,该剧最突出的特点和意义就是彰显了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主要表现为:其一,在浮华人生、追求时髦、玩弄情感游戏与边防当兵、 高原吃苦、经历生死磨炼的强烈对比中,发现精神力量的巨大和雄伟,发现崇高信仰是民族精神之根;其二,把个人寻根、个体人生梦想追求与作为边防军人的职业 意识融为一体,把维护自我尊严与维护国家尊严有机连接,彰显我国当代军人的使命担当;其三,勇敢地面对挑战生命和意志极限的高原边防兵的特有难题,尽情讴 歌战胜恐惧即是通向新的生命高度,通过震撼人心的牺牲和献身的悲情叙事,赋予全剧以特有的净化心灵的青春悲壮之美。

  与会者认为,该剧的故事形态并不复杂,格局和路数也为人们所熟悉,但其故事内核是强大的。如果说成长是军旅青春励志剧不衰的主题,该剧则又有新 的追求,一是将军人的生命高度与军人的使命担当联系起来,弘扬新一代军人勇于为国而战的精神信念。剧名“雪域雄鹰”蕴涵着丰富的意象,“雪域”象征着一片 圣洁、神圣高远的境界,“雄鹰”则是这个境界里人格的象征,是大写的军魂和人格,雄鹰飞翔在雪域高原,体现的既是自然的高度,也是一种精神的高度。此外, 该剧将青春生命和国家军队使命维系在一起,不仅仅是展现青春本身,它同样体现了超越性。在欲望膨胀、信仰悬置的环境中,年轻军人还在空气稀薄地区苦苦练 兵,为成为能打仗、打胜仗队伍中的年轻一员,锻造钢铁意志和钢筋铁骨,拼搏不息、奉献热血,最终以行动将生命价值定位为国家利益,这正是每一个担负军人使 命的士兵应该达到的精神高度。这与一些追求自我陶醉、自我中心、自我奋斗的文艺作品形成鲜明对照,可以说该剧的故事形态与意义内核表达离不开时代需要与精 神自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