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丛书创作启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3日07: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范党辉

讲述科技创新“中国故事”

弘扬科技领域“中国精神”

“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丛书创作启动

  时代需要新的《哥德巴赫猜想》。无论30多年前还是现在,科学都是推动时代发展的原动力,科学家献身于科学事业的无私精神和人格力量,在新的时 代条件下需要公众去认识、需要文学去表现。时代呼唤优秀文学作品来讲述科技创新的“中国故事”,挖掘科技领域的“中国精神”,助力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养 与科学文化水平。

  11月13日,中科院、中国作协、中国科协联合在京举办“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丛书创作启动会暨首批选题签约仪式。据介绍,丛书旨在倡导科 学精神和奉献精神,抒写当代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锐意进取、勇攀高峰,为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所取得的新成就。三方精诚合作,在项目前期经过多次协 商交流,形成了严谨务实、具有操作性的工作方案,有效推进了实力作家和精选课题的顺利接洽,为作家深入一线调研采写奠定了坚实基础。冯秋子谈到,该项目已 纳入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由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担任主编,创联部将做好协调服务工作,跟踪关注作家深入生活、采访与创作情 况,并继续做好后续选题参与作家的遴选推荐等工作。

  在首批6个选题的签约仪式上,叶梅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刚签署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及二期改造工程》选题的创作协议;李鸣生与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韩一波签署了《从“黄淮海战役”到“渤海粮仓”》选题的创作协议;徐剑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梁波签 署了《从无缆水下机器人研究到“蛟龙”号载人深潜器》选题的创作协议;宁肯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汪寿阳签署了《冯康先生及其家族对中 国科学技术的贡献》选题的创作协议;马步升与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张小军签署了《冻土与沙漠地区工程建设支持西部发展》选题的创作协 议;铁流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汤伯伟签署了《从人工全合成牛胰岛素研究到人工全合成核糖核酸研究》选题的创作协议。签约仪式后,6位作 家将就相关选题到相关科研院所进行半年以上的体验生活和深入采访。

  张小军代表选题依托单位表示,“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丛书是科学传播和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各选题依托单位将全力支持报告文学选题实 施,做好有关协调工作,不遗余力地为作家创作提供服务和保障。李鸣生代表选题创作作家表示,广大科研工作者为我国科技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铸就了开拓进 取、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丛书作为体现这些成果和精神的重要载体,社会意义重大。选题作家将尽己所能,创作出无愧于这些科研成 果的优秀作品。

  中科院文联主席郭曰方深情回顾了38年前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的方毅同志邀请知名作家徐迟、李凖、黄宗英等围绕科学家创作报告文学的往事,他寄望 “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丛书同样能够推出科学与文学结合的精品力作。中科院科学传播局有关同志代表项目办公室,汇报了项目前期工作进展及第一批选题相 关情况。与会代表展开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充分肯定了项目前期工作进展,对其前景充满信心,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各选题牵头单位表示,将全力以赴、积极支 持创作,做好协调工作。

  与会专家认为,“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丛书的推出,对于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推动科学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作家在创 作过程中,能从细微之处着手,深入挖掘感人故事,实事求是反映科研成果水平,实现科学与文学结合,让感染力强、引人入胜的报告文学精品彰显新老科学家在中 国科技发展中的作用,推动崇尚科学、热爱科学良好风气的形成。大家相信,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丛书一定能为新时代的科学工作者树 好碑立好传。 (范党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