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72岁日本匠人出书:年轻人要做不忘初心的“傻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0日14: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工匠人在日本并不罕见,但像秋山利辉这样强调“孝道”等匠人精神、坚持以学徒制育人的匠人并不多。这位已从事家具制作54年的手工匠人不首先强调技术的重要性,而认为“一流的匠人,人品比技术更重要”。

  近日,已经72岁的秋山利辉带着他的“秋山木工”学校和匠人须知30条来到了中国。“这30条是我自己总结出来的经验所得,其实也都是很早从中国学来的东西。”秋山利辉的《匠人精神》一书已在日本、台湾等地出版,近日由活字文化首次引入到大陆。

  从小成绩倒数但对木工极感兴趣的秋山利辉,因出色的手艺,从26岁时起就开始为日本皇室制作家具,27岁创办了“秋山木工”,成为日本手工家具订做行业的佼佼者,并在5年后开始招收学徒。

  在这个社交网络流行的时代,这些来秋山木工学手艺的年轻人不能用手机,不准谈恋爱,男女一律留板寸头,每天早起跑步,只能书信联系,每天背诵并践行匠人须知,过着类似苦行僧的生活。一年做见习,四年当学徒,三年以匠人身份教导新学徒,这样苦行僧式的生活要持续8年。

  秋山利辉从自身经验出发将匠人精神总结为30条须知,如学会联络、正确听懂别人说的话、乐意打扫厕所、很会打扫整理、有时间观念等。这30条须知学徒们每天要背诵三四遍,8年下来有1万遍。作为“师傅”的秋山利辉,不管吃饭还是跑步、打扫厕所,都与学徒一起践行法则。

  秋山利辉在其书中说,8年间,年轻学徒们要做好成为一名手工匠人的心理建设,培养正确的生活态度、基本训练、工作规划、知识和技术等成为一名合格工匠所需要的一切。

  而在所有培养中,秋山尤注重人品。他坚持认为,“技术40%,品行60%。没有超一流的人品,单凭工作打动人心,是不可能做到的”。相比之下,秋山更愿意招收“傻”一点儿的学生。因为他认为“只有丢掉自己的小小自尊,坦诚谦虚地当一次‘傻瓜’,才可能成为一流匠人。”

  秋山还在其书中表示,越是出自名校、拥有高学历的人,成为一流工匠所花的时间可能越长。因为这些人中的很多都认为只有自己能干,很容易瞧不起别人。

  50年前刚开始学习家具手艺的秋山,在前3年都只是做跑腿的事,经时间磨砺终成出色匠人。“要想最大限度发挥自身能力,基本功是必须的。重要的是年轻的时候,在精神和身体两方面打好扎实的基础,好让自己什么时候都不走偏。”

  秋山利辉这样寄语年轻人:“只要平时不忘反复练习基本功、不忘初心,肯定能不断进步。趁年轻时流汗学会的东西,将成为一生的财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