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天涯》杂志:从边缘走向前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0日14: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叶雨婷)以“边缘和前沿”为主题的《天涯》杂志改版20周年座谈会近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天涯》由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办,著名作家韩少功、蒋子丹任首任社长。1996年改版,以其独特的办刊模式、强烈的现实关怀、深度的人文情怀而成为了中国文学期刊的重镇。

  海南省作协主席、《天涯》社长孔见文在座谈会上表示,《天涯》将人的道义感、同情心和批判精神作为思想指向。它企图成为一种社会的良知或者是良知未泯的正义。在20世纪90年代的世俗化浪潮中具有抵抗的姿态。

  与会学者表示,《天涯》地处边缘,却一直以其敏锐的办刊理念关注着中国的社会现场和思想前沿,为那些真正有力度、有思考的文字,提供了一个碰撞与交流的平台;其参与讨论的话题,既是20年来中国社会思想和文学潮流变迁的记录,也是世纪之交知识分子思想发展史的记录。

  《天涯》杂志主编王雁翎说,《天涯》从改版之初就非常重视发现确有潜力的无名作者,包括严敬、刘亮程,还有当下文坛一些实力派作家,如弋舟、朱山坡、肖江虹等。王雁翎说:“《天涯》在发现、扶植青年作家方面的经验是:要有发现扶植青年作家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感;要把杂志本身办好,办得有影响力,才能有效推介文学新人。”

  为了庆祝和概念《天涯》改版20周年,《天涯》杂志社与当代中国出版社合作编辑出版了“《天涯》人文精品书系”,包括《我们经验里的时代 》《平静的坏心情》等6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