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大IP时代,《射雕》将被“一鱼二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0日14: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射雕英雄传》又要重拍了!由华策影视、完美环球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射雕》近日在北京举行项目启动仪式。制片方表示主创方面会完全启用新人,同时新《射雕》或与某省级卫视共同推出一档大型电视真人秀活动,让大家选出自己心目中的“郭靖”和“黄蓉”。

  启动仪式上,新《射雕》展示了自己的幕后阵容。作为一部需要更加贴近90、00后的金庸作品,本剧请到了拥有“定制剧之父”称号的蒋家骏执导,同时,曾经掌舵《大灌篮》、苏有朋版《倚天屠龙记》等作品的台湾制作人吴敦担任总制片人,有“传奇剧王”之称的郭靖宇,出任该剧的CEO—监制,台湾“武侠剧教母”陈曼玲担任编剧。此外,一手打造出甄嬛、武媚娘等荧屏形象、被戏称为所有古装剧女明星“知心哥哥”的陈敏正则出任造型指导。

  为了让本次的拍摄效果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片方有意回避一线明星出演男女一号,目前已在微博上发起“我心中的郭靖黄蓉”评选活动,邀请网友选出自己心目中的郭靖黄蓉。

  2011年8月,华策影视宣布,将用5年时间计划投资10亿全新打造8 部经典武侠巨著,目标是瞄准新观众、整合新平台、开创新风格,其中就包括《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等金庸和古龙的传世名篇。

  作为武侠经典,《射雕》被翻拍多次,其中有的被奉为经典,有的饱受争议。但改编经典的风潮从未停止。有媒体评论说中国今年跑步进入了“大IP时代”,各大影视公司纷纷进入“IP大战”。作为电视剧产品,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知名度之大,影响之广几乎没有任何作品可以媲美。《射雕》虽已拥有近60年的历史,但它在豆瓣上的评分仍旧高达9.1分,邓小平更是给出过这样的评价:“金庸小说中的主角大多历经磨难才成大事,这是人生规律。”

  “有的IP是IP,有的IP是狗屁。但《射雕》是IP中的IP,是无与伦比的IP。”郭靖宇直言,在大IP时代,IP的开发不止停留在影视剧的拍摄创作,本次新版电视剧《射雕》最大亮点是与游戏的共同开发,互相提升。这个模式并非《射雕》首创。“影游联动”在近两年来的国内手机游戏市场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影视作品和手机游戏作为两种时下最为热门的娱乐形式,二者都具有相当广泛的粉丝群体。在粉丝经济体制下,“影游联动”这种产品运营模式将影视剧与游戏有机结合。跨行业合作可以让电视剧的热度带动游戏的影响力急速扩张,也能让影视剧播放周期结束后继续延续话题热度,从而达到双赢。

  本次完美世界与华策影视的合作,可以说让“影游联动”这个词的定义又走上了一层更高的台阶。有业界人士表示,这次强强联合是国内首例“游戏影视产品同期启动”的项目,之所以是首例,是因为此次合作不仅仅体现在市场推广层面,还将在游戏制作、影视剧制作等方面“多点开花”,最终实现游戏玩家与观众群间的相互转换,高度重合,达成互惠互赢。“尤其像《射雕英雄传》这样一个“超级IP”,无论从市场的认知度,还是IP的重量级来讲,对这两大用户群体都有极强的吸引性。“完美世界董事长池宇峰说。

  在谈及新版《射雕》的拍摄初衷时,导演蒋家骏说:“在这样一个大IP的时代,《射雕》无论是从市场认知度,还是其经典的故事剧情,都深受广大影迷和玩家的喜爱,文学经典需要传承。”

  据介绍,新版《射雕英雄传》将于明年开机拍摄,而剧中的两大主角郭靖和黄蓉将通过网友投票的方式选出。至于《射雕英雄传3D》手游,将在演员海选上全面助力影视,选出玩家和影视剧观众心目中心仪的主角,保证影视剧符合双方群体的胃口。海选出的男女主角也或成为《射雕英雄传3D》手游的形象代言人。

  大幕拉开,已被重拍多次的《射雕》,这一次被翻出来高调重拍,到底会以诚意让观众收获惊喜,还是又一次对经典的快速商业消费,这一切都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