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五届“北京阅读季”搭建全民阅读服务平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0日14: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第五届“北京阅读季”活动于近日落幕。该活动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共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3000余场,并已搭建起“六位一体”的全民阅读服务平台,在一定程度上为打造“书香中国”树立了样板。

    据 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所谓“六位一体”的全民阅读服务平台,一是由书店、图书馆、益民书屋、大中小学校、市直机关、各类企业和社区文化中心等构 成的全民阅读公益活动平台;二是由50多家媒体和网站参与的全民阅读媒体平台;三是由200余家出版和文化机构参与的全民阅读资源平台;四是由上百位阅读 推广人和资深书评人引领的全民阅读引导平台;五是由“北京阅读季”官网、微信、微博、活动手册等自媒体组成的全民阅读服务平台;六是由数字阅读机构、阅读 类新媒体机构、知名阅读推广人等微信公众号、APP组成的全民阅读新媒体平台。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阅读季”的推动下,越来 越多的社区阅读空间发展日隆。如,位于北京通州的木吉子绘本馆,自获得第四届北京阅读季“十佳阅读示范社区”荣誉后,就借助北京阅读季的资金支持,将原有 的收费会员制度改为与公立图书馆相同的借阅制度。转型后的7个月内,会员增长率近200%,阅读推广所影响的人群扩大到1000人次。

    民 间图书馆以更丰富的阅读推广方式、更灵活的运作模式和细分领域内更专业的阅读指导,成为全民阅读推广队伍中不可或缺的力量。然而,高昂房租让不少民间图书 馆生存维艰,如何让民间力量在阅读的大产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北京阅读季”积累了许多经验。如,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对传统文化场所予以活化保护,将 其免费提供给经严格审核的民间机构,变身为15分钟文化圈中的公共阅读空间。得益于房租全免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北京民营社区图书馆“第二书房”已经建立了 多家分馆。

    “第二书房”馆长李岩说:“推广全民阅读是一项对专业精神、服务精神、牺牲精神要求较高的事业,而政府正在通过建立示范项目、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文化事业等方法,不断实现路径创新和资源效能的最大化。”

    除 了民间阅读备受关注,数字化阅读也是本届“北京阅读季”的热点之一。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今年公布的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成年国民数字化 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58.1%。为适应数字化阅读,“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于今年发起成立了“北京阅读新媒体联盟”,豆瓣阅读、阿里文学、网易云阅读等 60个机构,成为北京阅读新媒体联盟的会员单位。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韩昱认为,在“互联网+”潮流下,“北京阅读新媒体联盟”能让阅读行为通过新媒体手段更有效地传达到基层角落,“引导大众的新媒体阅读从休闲阅读向知识阅读转化,不断增强新媒体阅读的知识性、深厚性、目的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