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年中国旅游散文创作高峰论坛在东营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0日07: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11月6日-11日,2015年中国旅游散文创作高峰论坛在黄河入海城市山东省东营市举行,本届活动由《散文选刊》杂志社、作家网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作家和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及文化文学刊物负责人、旅游管理部门负责人共156人参加了活动。

  与会者在研讨中认为,作为散文重要品种之一的游记,或者叫旅游散文,是我国两千多年来散文传统中一枝艳丽动人的名花,曾涌现出无以数计的名篇佳作。在国人旅游热一浪高过一浪的今天,旅游散文的创作更是出现了空前繁荣的局面。作为一种独立的文体,游记有其自身质的规定,其描写的主要对象是山川古迹,这是它同记叙性散文的根本区别。名胜古迹往往和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有关系,写作时不可避免地要咏史,要涉及一些历史知识,但却不可沉溺其中,写成一般的介绍性材料。游记写作虽然有其特殊性,但归根结底它是文学的,抒情性和思想性这两个根本点不能丢。写景状物都是手段,表情达意才是目的。所以,能不能写好一篇游记,关键还是要看作者有没有自己独到的发现,独到的感受,独到的思考。这也是如今那类“走马观花流水账”“导游词”式的游记广受诟病的主要原因。

  会议举行了第四届全国人文地理散文大赛颁奖会,同时启动“作家眼中的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大型文学采风活动。(刘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