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扎根群众生活沃土 创造时代文学精品 ——天津市“东丽杯”群众文学评奖一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0日08: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东丽杯”群众文学评奖活动原名“文化杯”群众文学评奖活动,创立于1988年,最早由天津市文化局主办,天津市群艺馆与全市各区县文化馆联合承办。

  2001年,为了更好地办赛,评奖活动落户天津市东丽区,并被东丽区政府列为重点工作并拨专款投入。评奖改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东丽区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市群众艺术馆、东丽区文化广播电视局承办。

  2007年,“东丽杯”群众文学评奖开始面向全国业余创作者征稿;2008年增设梁斌小说奖、孙犁散文奖和鲁藜诗歌奖的冠名,恢复了长篇小说评奖,设立东丽万元大奖、新人新作奖;2009年更首次在征稿启事中明确提出专业作家不允许参赛。

  2009年,“东丽杯”群众文学评奖活动开始通过全国各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建设兵团群艺馆(文化馆)选送优秀作品参赛。

  2011年,评奖主办单位增设中国文化报社,同年成为首批创建全国公共服务体系示范项目。2012年更名为“东丽杯”群众文学评奖活动。

  “东丽杯”群众文学评奖活动自首届以来,经过不懈坚守和革新,连续成功举办24届,参与人数达2.8万余人次,参赛作品5万余篇(部),获奖人数达5000余人次。一系列评奖举措的推出,更使“东丽杯”群众文学评奖在全国业余创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截至2015年,“东丽杯”群众文学评奖活动共吸引来自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文学爱好者及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的积极参与;参赛作者来自各行各业,既有普通劳动者也有亿万富翁,有耄耋老人也有在校学生,更有来自藏族、土家族、回族等少数民族文学爱好者的热情参与;参赛作品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逐年提高,为全国的优秀业余创作者们搭建了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流平台。

  “东丽杯”群众文学评奖活动,业已成为天津市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品牌,被列入全市文化工作重点项目,成为天津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全国群艺馆系统征集作品的创新举措,更带动了全国群众文学事业的发展,至今,全国已有25个省区市群艺馆(文化馆)常年支持组织报送参赛作品。这使“东丽杯”群众文学评奖活动毫无疑问地成为了全国群文系统群众文学第一活动品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