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华百家姓》:寻根之旅 筑梦传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0日08:32 来源:光明日报 韩业庭 牛梦笛 郭超 鲁博林
11月10日,《中华百家姓》研讨会在京举办。马列摄
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宗亲血脉,应从娃娃抓起。CFP
姓氏是连接炎黄子孙的精神纽带。CFP

  由安徽卫视与深圳宏博昌荣传媒集团联合打造、深圳宏博昌荣传媒集团原创投资制作的大型姓氏文化寻根综艺节目《中华 百家姓》正在安徽卫视播出。自开播以来,《中华百家姓》的收视率节节攀升,稳居周四晚间同时段节目前列。以“周姓”专场为例,当天该节目分别以 0.681%和2.42%的收视率和市场份额稳居同时段收视榜单第一。与此同时,《中华百家姓》还引发了广泛的话题讨论,截至目前该节目在微博上的话题讨 论超过1亿条。

  《中华百家姓》以生动的形式,为观众揭开了一件件姓氏当中隐藏着的不为人知的尘封往事,唤醒了国人对宗亲血脉的遥远记忆。以传播与倡导家谱、家训、家风为载体,该节目找到了一条用大众传媒挖掘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路径。

  在歌舞选秀满天飞、引进模式遍地走的荧屏生态中,作为一档完全原创且以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节目,《中华百家姓》何以成功突围?这样一档节 目能否获得长久的生命力进而引领荧屏生态的改变?11月10日,由光明日报主办的《中华百家姓》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与会人士围绕相关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寻根问祖中的文化传承

  “您贵姓?”“我姓王。”

  “您贵姓?”“我姓张。”

  彼此陌生的中国人见面,总要先打听一下对方的姓氏。姓氏,对中国人而言,意义不仅在于标识身份,更是民族血脉的重要纽带,是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的重要载体。然而,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推进,传统的姓氏文化受到强烈的冲击。

  《中华百家姓》节目分享嘉宾、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长期研究姓氏文化,这些年不管走到哪里,他都经常问人这几个问题:“你爷爷叫什么名 字?你太爷爷叫什么名字?你在家族中的字辈是什么?”让他没有想到的是,看似十分简单的几个问题,却鲜有人能够全部回答上来,尤其是年轻人。

  在钱文忠看来,中国人应是最讲血脉传承的,一个人连自己的先人是谁都搞不清楚,又怎能搞清楚自己的家史、族史、国史?这个例子说明姓氏文化在现代社会的衰退,而姓氏文化的衰退不仅会导致中国人记忆的混乱,还会造成传统文化的衰落。

  传承姓氏文化进而振兴传统文化,彰显家族荣耀,凝聚中国力量,正是《中华百家姓》的宗旨,正如《中华百家姓》节目出品人、深圳宏博昌荣传媒 集团董事长窦鹏所说:所有中华儿女对老祖宗的文化是有共鸣的,应通过实实在在的文化创新作品,通过现代传媒手段和传播手法,牢筑中华儿女共同的心理基础和 情感基础,凝聚民族和社会力量,弘扬和传承优秀中华文化。文化产品不能只停留在博物馆,需要让每个人分享,只有这样,优秀中华文化的传播事业才能持续发 展。

  《中华百家姓》节目分享嘉宾、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说,历史和文化都与人有关,讲姓氏文化就是讲关于人的故事。在《中华百家姓》这个节目中,当大学生们走进祠堂,看到先辈们历经数代传承下来的家谱、族谱时,来自家族的深厚文化给他们带来了强烈的心灵震撼。

  《中华百家姓》讲述了众多家族为传承家族技艺默默坚守的故事,这些故事令人叹为观止。比如,姓氏达人李森林是西汉名将李广的后人,将李家卓 越的武功代代相传,年逾七十的李森林不仅被称为“西北棍王”,更是获得了数以千计的各项奖牌,培育了500多位国家级武术教练,可谓把先人的“尚武”精神 传承了下来并弘扬光大。钱文忠教授对此颇为感动。他说,时下提到传家宝,人们会联想到价值连城的古董,其实真正的传家宝是一种精神,是能让后人代代传承的 好家风。目前,中央正在大力提倡用良好的“家风”“家教”来影响个人行为,规范社会秩序,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华百家姓》的内容虽然围绕历史和传统,但却 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这个节目用‘姓氏’这把金钥匙打开了中华文化的宝库,里面有百科全书式的信息。最为重要的是,它讲述的是正宗的中国故事,传承的是纯粹的 中华文化基因。”人民日报文艺部高级编辑、文艺评论家易凯如此分析《中华百家姓》的成功之道。易凯对比了前几期节目的收视率与节目内容,发现二者具有惊人 的正相关性:只要中国故事讲得好,收视率立刻会上去。

  让易凯印象尤为深刻的是讲述“赵”姓的那期节目。易凯说,通过对千万年来赵氏族人故事的追寻,揭示了在这支血脉中世代流传着的遗传密码,让今天的赵姓人找到了亲情荣誉与骄傲的承载,获得了一种情感上的归属感。

  中国大陆13亿人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以及世界各地的数千万华人,同根同源,都是炎黄子孙,镌刻于大家血脉中的文化基因从未改变。中国国学 中心副主任李文亮说:“《中华百家姓》这个节目用姓氏作纽带,以亲情和地缘的家族文化为载体,把全体炎黄子孙连接在了一起,激活了全体华人对中华民族和中 华文化的共同情感,唤醒了当代国人对宗亲血脉的遥远记忆,增强了大家的文化认同。”台湾知名音乐人黄国伦对此颇有共鸣,近几年在海峡两岸穿梭的他深深感觉 到,不管政治有多大分歧,不管世代如何交替,中国人身上固有的宗亲血脉永远割不断,因此他为《中华百家姓》写下了“时代任流转,不变是宗亲”的主题曲。北 京师范大学教授郝力长期致力于学前教育研究。她说,如何对学前的孩子们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一直是个难点,而《中华百家姓》用电视节目的形式,从小在孩子们心 中埋下了亲情血脉和传统文化的种子。

一次原创节目的成功探索

  从《奔跑吧兄弟》《爸爸回来了》到《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当下火热的综艺节目几乎都是来自于韩国,国内综艺节目堪称是韩国的“搬运工”。

  “这两年,韩国的节目都快被我们引进完了。于是,有些制作公司开始转向其他国家,甚至开始引进印度、以色列等国家的电视节目。”对此,俞虹十分感慨:“电视综艺节目缺乏原创已成为现在越来越突出的问题。”

  为何中国的综艺节目总是靠引进而缺乏原创?如何才能真正走出“抄”时代?《中华百家姓》这次做出了良好示范,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原创节目的希望。

  创新,是《中华百家姓》成功的主要因素。李建臣指出,“该节目从中华传统文化、文化传承的角度设置节目内容,不仅推陈出新,而且还有所突破。”

  坚持原创、坚持中国特色,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华百家姓》创作的初衷。中国人的姓氏文化就是最好的中国故事,这一点足以吸引观众的眼球。不 用靠拼明星、拼场面,只用潜心创作,讲好老百姓关心的姓氏文化故事,便能赢得收视好评和社会的积极评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节目监管顾问专家组组长王锋 认为:“在当下匡正过度娱乐化的时代,《中华百家姓》作为一档充满正能量的文化节目,对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凝聚全国电视观众的精神有着至关重要的 意义。这档原创节目的出现,是观众期待的,也是电视人期待的。”

  在《中华百家姓》中,一个个看似寻常的姓氏,隐藏着不为人知的尘封往事,隐藏着传统文化的密码。李文亮说:“在娱乐、音乐、竞技等综艺节目盛行的当下,该节目将中国传统姓氏文化与现代时尚的电视综艺节目姓氏结合起来,打造出了一场传统文化的盛宴。”

  在互联网时代,电视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已经日益显现。电视节目的形态多种多样,但原创节目的匮乏无疑有可能将电视行业带进一条发展的“死胡 同”。呼唤原创,成为了电视行业的共识,同时只有这样,才能让电视行业在互联网时代,与互联网一起携手并进,互相融合,形成良好发展态势。俞虹认为:“在 整个互联网时代,在一片‘唱衰电视’的声音里,《中华百家姓》实际上回答了电视如何发展这个问题,寻求原创,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传统文化精髓讲好中 国故事,一定会为电视媒体开创出一片新的天地。”

  安徽卫视原创节目的成功实践,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安徽卫视曾经被称作“电视剧台”,因为它的电视剧播出量是全国最多的。对此,胡占凡说: “虽然播电视剧既省力又来钱,还可以提高收视率,但常年播电视剧,带来的问题是对自己的伤害与不负责任,会直接导致电视台不会做节目,长此以往,电视台本 身的制作能力会被埋没,人才队伍会逐渐流失,创新能力也将不复存在。现在,原创综艺节目《中华百家姓》的推出,标志着安徽卫视在定位、文化层次上上了一个 新的台阶。这档原创节目不仅体现了安徽卫视的文化使命与责任担当,还体现了安徽卫视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的 正确导向。”

  《中华百家姓》的原创与研发来之不易,《文摘报》原总编辑马宝珠认为:“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让人惊叹不已。中国历史值得挖 掘的原创的东西还有很多。电视节目在追求娱乐性的同时,要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将文化品位与轻松娱乐的话题有机结合,才能充分吸引观众。在这方面,《中华百 家姓》做得很成功,一档原创节目的魅力就此展现。”

打造文化品牌的长久效益

  把文化类综艺节目做到高收视率很难,更难的是把文化类综艺节目做到“现象级”,最难的是,让文化类综艺节目保持长久生命力,让“现象级”节目转化成“常青树”节目。可以说,前两点《中华百家姓》基本已经做到了。关于第三点,很多专家对于该节目未来的表现充满期待。

  《中华百家姓》有成为“常青树”文化类综艺节目的潜质,这是很多专家的同感。钱文忠表示,很多同类节目,难有超过18个月的生命力。但是, “《中华百家姓》有足够的空间和足够的资源,也有足够的关注度和足够的吸引力。很难找到像《中华百家姓》这样能够吸引每个中国人关注的节目,并且有层出不 穷的故事可以挖掘,有丰厚的文化价值可以弘扬。”钱文忠希望《中华百家姓》可以有第一季、第二季以至若干季。

  目前,人们生活中还在使用的姓就有四千多个,即使只把其中的四百个拿出来做节目,一年做52期,每期讲一个姓,也可以做8年。庄保斌说,下 一步准备把《中华百家姓》打造成安徽卫视文化坐标式的品牌。王立群认为,每个姓氏背后的大量的成功人士和数以亿计的普通老百姓都是节目强有力的支持者。易 凯说,《中华百家姓》用“百家姓”这把金钥匙打开了中华文化宝库的大门,里面的节目素材极其丰富,足以支撑节目长期办下去。但是,“讲好正宗的中国故事” 非常重要,一个姓背后可能有几千万人,找一个好故事是非常可能的,而且也是必须的。易凯建议广开言路,可以从海内外广泛征求意见,那样才能找到最经典的故 事。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湖北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何晓明认为,既然是一档文化节目,那该节目传播的文化信息就应该更准确,“没有把握的话不要说, 就算说也不要把话说得太满”。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要想打造一个长久不衰的节目,听取各方意见,做出适时的调整是不可或缺的。李建臣表示,定期召开专门听取不同意见 的会议,以吕不韦一字千金的劲头来搜集各种意见,不断优化质量,是保证节目品质的一个法宝。胡占凡也认为,不仅要请专家学者来出主意,还要请普通观众来评 判。让不一定具有专业电视知识的观众从最直观的感受来挑毛病,让他们说出到底不喜欢节目哪个环节、哪一期、哪个人。他认为,这样的意见,对于节目的改进会 产生实实在在的帮助。

  姓氏文化作为一个载体,背后有很多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进一步挖掘这背后的内容也是节目制胜的法宝。李文亮认为,在后面的节目中,还要 进一步挖掘姓氏文化背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另外,作为文化产品的《中华百家姓》还可以延伸产品链条,比如推出书籍和影视产品等。

  胡占凡也提出了同样的建议。他说,可以借鉴日本电视节目的做法,在节目制作初期就把各方人士请来,比如玩具商、文具商、出版商等,让大家围 绕节目献计献策,把电视节目打造成具有多个周边产品的文化精品。就像日本动画那样,动画片本身可能就是一个大宣传片,真正有影响的可能是周边围绕它的各种 产品。

  与会专家认为,要想扩大《中华百家姓》的影响力,并且把它的影响力变成长久的品牌效应,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当下,很多文化类综艺节目难以 保持长久的生命力,能够播出超过18个月的很少,更不用说能坚持两年、三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华百家姓》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力支撑下,如果主创团队 能够保持旺盛的创作劲头,保持对于节目品质精益求精的态度,很有可能成为一档“常青树”的文化综艺节目。那样,不仅可以提升文化类综艺节目的荧屏地位,还 可以改变过度娱乐化的荧屏生态,在更大的意义上,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可以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现代与传统的融合与创新

  弘扬传统文化,并不意味着因循守旧。事实上,在当代新媒体语境下,传统的继承常常需要借力现代传播手段的“清风”,以此方能吹动广大电视观众的关切之心,从而引出全民通过姓氏寻根问祖、追根溯源的“源头活水”。

  “如果说一个民族文化的魅力和精髓在于它的多样性和独特性,那么以此为基础的文化产业的核心就是传播,而传播的核心则在于创意。”国家新闻 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十分肯定《中华百家姓》新颖的创意,他认为《中华百家姓》在精深的文化传统和大众的娱乐需求之间架起了艺术创造的桥 梁,使得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了千家万户。

  具体而言,《中华百家姓》在传播上的新意体现在诸多方面。首先,它打破了文化类节目的说教模式,首创外景采访调查加演播室录制的全新模式。 “外景采访调查环节是节目的一大特色,栏目组织大学生嘉宾一起踏上找寻自己姓氏来源的文化之旅,深入基层、探访民间,近距离接触代代相传的家谱,唤起了年 轻一代对小家大国的荣誉感。”安徽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庄保斌说。

  新意不仅在形式,也体现在节目的品位和定位上。据庄保斌介绍,制作方邀请了国际顶级舞美设计与包装团队参与节目,通过时尚的舞美和新锐的后 期包装,让传统姓氏文化与现代电视综艺节目形式完美结合,从而打造出一场传统文化的时尚秀。李文亮对《中华百家姓》体现出的时尚气息也青睐有加,“优秀传 统文化绝不是老古董,绝不是放在笼子里让人看的,而应该是时尚的和接地气的,只有这样才能融入人们的生活。”

  有传统元素,也有现代因子,在李建臣看来,诞生在强调“融合”的信息时代的《中华百家姓》,本身也体现了融合性,比如以古朴优雅的传统古琴 来弹奏具有现代芭蕾风格的舞曲,就体现出一种十分亲民的美感。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说,节目中巧妙融合的各要素以混搭的形式出场,令人眼前一 亮。这里边既有真人秀的PK环节,又有纪录片纪实性的手段运用,还有访谈式的电视节目,且名人元素、素人元素叠加在一起,由此可以看出节目组在制作上的用 心。

  除了艺术呈现上的多元融合,在思想的承载上,该节目也体现出寓教于乐的效果。以节目中出现的“生吴死赵”的故事为例,整个晋江安海镇星塔村 的村民,生姓吴死姓赵,是全天下绝无仅有的特殊文化村落。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在宋末元初,逃难的赵宋皇族被安海一带的吴姓人家所救,为感恩而嘱子孙生前 姓吴,死后恢复本姓。这其中就涉及中华民族“忠义两难全”的道德困境,同时对传统文化知恩图报、不忘本源的精神根底也做出了极其生动的诠释。

  事实上,无论是时尚包装,还是娱乐性呈现,目的只有一个:“亲民”。“一档亲民的节目,必然是来自于生活,具有全民基础,同时也要以共同的 价值观作铺垫。”窦鹏介绍说,在原创的基础上,《中华百家姓》借鉴了欧美纪录片的形式,放下姿态,深入民间,以一种接地气的方式完成了节目的摄制;在节目 现场,又邀请老、中、青三代文化名人中知名度较高的王立群、钱文忠、蒋方舟坐镇嘉宾席,既充满文化信息,也易于为老百姓接受;内容方面,则以通俗的语言向 大家普及姓氏正统定义,带动全民参与互动。

  对于节目体现出的“亲民”属性,中央电视台原台长、中广联合会副会长胡占凡总结得尤为精辟:“《中华百家姓》在大方向上把握住了正处于复兴 阶段的传统文化,同时以姓氏文化为载体,可以说切入得非常好。因为姓氏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不涉及争议,无关道德评价,也没有价值观的偏差。只要中华民族长 存,姓氏文化就会长存,就会和老百姓保持密切联系,因此老百姓对跟姓氏有关的节目会产生天然的亲近感。”

  当然,现代传播手段的应用在大多数时候是一柄双刃剑。俞虹在谈及混搭元素的魅力时也指出,在大量信息的呈现中,如何能够做到杂而不乱,彼此 凸显,还需要电视节目制作者给予更多的探索和思考。例如节目中有普通学生和明星同台的环节,有时候学生会一身彩妆亮相,显得过于舞台化,这样就无法表达明 星与素人相互对撞的初衷。胡占凡也认为,与其以明星为标杆,不如选择更有特色的人,勿以长相论英雄,这样整个节目的新意和品位才能更上一层楼,也才能更加 契合观众的心理期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