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新闻出版产业规模在“十二五”期间迅速壮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0日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吴娜从近日召开的全国出版传媒集团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获悉,“十二五”时期,新闻出版业发展成就显著。其中,产业规模迅速壮大,传统出版业结构优化,新兴出版业态异军突起,令人瞩目。

  据介绍,与2010年相比,2014年全国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9967亿元,增长61.3%;利润总额1563.7亿元,增长45.3%;出版图书总印数81.9亿册(张),增长14%;出版报纸463.9亿份,增长2.6%;出版期刊31亿册,下降3.7%;数字出版实现营业收入3387.7亿元,增长222%,在新闻出版营业收入中所占比重由2010年的8.5%增加到2014年的17%;38家国家级新闻出版产业基地(园区)集聚效益显著。目前,我国日报发行量、图书出版品种和总印数世界第一,电子出版物总量、印刷业整体规模世界第二,成为名副其实的出版大国。

  此外,“十二五”期间,新闻出版业体制改革成效显著,130多家出版传媒集团成功组建,52家出版、印刷、发行以及新媒体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立,60万个农家书屋覆盖全国有条件的行政村,全民阅读活动成效明显;“走出去”迈出坚实步伐,打开了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物市场,在境外投资或设立分支机构超过400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