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与舞为伴 千金不换 ——专访新任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0日08:30 来源:光明日报
冯双白 本报通讯员 赵聪摄

  “既然人民信任我,就算翻着跟头、跑步前进,也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接受记者专访时,刚刚当选为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的冯双白风趣地说。

  谈 起与舞蹈的渊源,冯双白感慨万千。“有过喜爱,有过逃离,但最终还是走到了一起。”儿时在少年宫学舞,15岁到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文工团成为一名小舞蹈演 员。可是好景不长,因频繁点灯夜读熬坏双眼,让他告别了“靠眼睛说话”的舞蹈世界。后来冯双白考上北京大学中文系,离开了舞蹈生活。毕业分配时,他出乎意 料地被安排到北京舞蹈学院任教。后来,他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几年后又调到中国舞蹈协会。

  回忆起以往的经历,冯双白动情地说:“很奇怪,我越想逃开舞蹈,它与我的羁绊就越深沉,我越想转变航向,我前行的路途就越清晰。冥冥之中似乎总有一双手把我俩牵到一起,绑在一处。一路走到现在,与舞蹈为伴,千金不换。”

  学 习舞蹈、研究舞蹈、创作舞蹈,是冯双白亲近舞蹈的三种方式。在长期与舞蹈相伴的岁月里,冯双白创作出了《风中少林》《水月洛神》《舞台姐妹》《咕哩美》等 优秀舞剧,出版有《新中国舞蹈史》《中国舞剧史纲》《宋辽金西夏舞蹈史》等学术专著。扎实的艺术实践,深厚的理论修养,让冯双白成长为中国舞蹈界的灵魂人 物。

  对于舞协未来工作的展望,冯双白信心满怀。“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 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在中国舞蹈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宣部 部长刘奇葆也对我们提出‘跳出精彩的中国舞步、深情的人民舞步、昂扬的时代舞步’的寄望。我国当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期,舞蹈艺术在这一转型时代,同样迎来重 大的发展机遇。”

  对于中国舞蹈艺术现状,冯双白有肯定,也有担忧。“舞蹈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不管是创作还是研 究,近年来都取得可喜成就,但同时也不能忽视其中掩藏的问题。”冯双白认为,舞蹈艺术也面临着有“高原”缺“高峰”的窘境。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广大舞蹈 艺术家切实做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去人民中发掘创作的题材和灵感。谈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冯双白有着真切的体验。“当初为了创作《风中少 林》,光当地县城就去了30多次。”

  惶恐受任,万担千钧,职责所系,任重道远。“只要人民需要我,就算翻着跟头、跑步前进,也要最快赶到人民需要的地方。”采访的末尾,冯双白再次重复了这句话。

  (本报通讯员 赵聪 本报记者 郭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