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人文地理摄影家徐冶同志逝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0日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蒋新军)遗作如诉,遗言如闻,遗像如生。徐冶同志送别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同事亲友三百多人从四面八方冒雨赶来。

  徐冶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光明日报摄影美术部主任、高级记者、摄影家,因工作劳累,突发急病,抢救无效,于2015年11月1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55岁。

  仿佛是专门为人文地理研究和摄影而来,徐冶同志于1960年11月降生于云南省昆明市,1977年开始在云南省富民县当知青,两年后考入云南师范大学历史系学习。大学毕业后,于1983年8月进入云南省委民族工作部工作,后调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1992年11月,调入光明日报驻云南记者站,历任记者、副站长、站长。2002年10月,开始担任光明日报摄影美术部主任。

  徐冶同志在云南工作期间,对我国西南地区的历史地理和少数民族历史进行了长期深入研究。从事新闻工作后,他投入满腔热情,足迹遍及西南边地。担任驻站记者、记者站负责人期间,他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畏艰险,深入基层一线进行采访报道。担任摄影美术部主任以来,徐冶同志以身作则,不断改进和创新报社的摄影美术报道,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持和参与了“滇藏文化带考察”“长江上游生态行”“中华民族大家庭巡礼”“中国文化江河”“家乡的名山”等大型采访活动,成为国内较早进行人文地理探索和报道的摄影家。近年来,摄影美术部主办的“光明文化周末·艺萃”周刊,受到各界读者的广泛好评。徐冶同志笔耕不辍,先后出版了《神秘的金三角》《壮丽三江》《诞生王国的福地》《边走边看边拍》《边地手记》《横断山的眼睛》《远去的田野》《图像笔记》《家乡的名山》等多部著作。

  “天和地离得很远,雨丝把他们紧相连;山和山隔着江河,云海把他们连成一片;你和我离得很远,一想你就坐在面前。”这首徐冶同志喜欢的哈尼族民歌,亦是此刻怀念他的人们的心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