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聂鑫森:八年抗战中的齐白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0日08: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聂鑫森

  齐白石生于湖南湘潭,于55岁时避乱北京,两年后在此定居,直到1957年辞世。1937年7月7日,日寇发动“卢沟桥事变”。从北京沦陷至抗战胜利的8年中,他虽年老力衰,仍在多灾多难的煎熬下,保持一腔爱国热情和崇高的民族气节,决不媚敌、事敌,至今犹为人称道。

  这8年中,齐白石的家庭屡遭不幸。1937年春,他的女儿齐良尾病逝。1940年2月,他的结发妻子陈春君在故乡湘潭逝世;同年12月,他的儿 子齐良年因病而亡。1943年12月,继室胡宝珠病故。因敌特骚扰,物价飞涨,这个人口众多的家庭生计艰难,但齐白石顽强地活着,如松柏一般,岁寒而不 凋。

  《白石老人自述》一书中写到“七·七事变”的情景:“后半夜,日本军阀在北平广安门外卢沟桥地方,发动了大规模的战事”;“第二天……果然听到 西边嘭嘭嘭的好几回巨大的声音,乃是日军轰炸了西苑。接着南苑又炸了,情势十分紧张”;“到了七月二十八日,即阴历六月二十一日,北平、天津相继都沦陷 了”。他说:“那时所受的刺激,简直是无法形容。我下定决心,从此闭门家居,不与外界接触。艺术学院和京华美术专科学校的教课,都辞去不干了。”

  齐白石维持家计的主要经济来源,是靠画画、卖画、刻印所得。因他的名声很大,便常有日伪方面的人前来买画、索画和表示亲近,他便贴出告示:“齐 白石老人心病复作,停止会客。” 1940年春节后,为躲避骚扰,又在大门加贴“画不卖与官家,窍恐不祥。”(《齐白石年谱长编》)

  在《白石老人自述》中,他说:“我还声明:‘绝止减画价,绝止吃饭馆,绝止照像。’……我是想用这种方法,拒绝他们来麻烦的。还有给敌人当翻译 的,常来讹诈,有的要画,有的要钱,有的欺骗,有的硬索,我在墙上,贴了告白:‘与外人翻译者,恕不酬谢,求诸君莫介绍,吾亦苦难报答也。’”

  1941年5月的一天,忽有几个日本宪兵来到齐家。看门人尹春如拦阻不住,他们直闯进来。齐白石从容镇静,“我坐在正中间的藤椅子上,一声不 响,看他们究竟要干些什么,他们问我话,我装得好像一点儿都听不见,他们近我身,我只装没有看见,他们叽里咕噜,说了一些我听不懂的话,也就没精打采地走 了。”

  1943年,齐白石80多岁了。“因不堪官兵骚扰,这年起闭门作画,拒售,并在大门张贴‘停止卖画’告白。从此无论是南纸店经手,或是朋友介绍,一概谢绝不画。”(《齐白石年谱长编》)

  北京沦陷后,北平艺术学院改为北平艺术专科学校,由日本人任顾问,并配有日本教员,一切权利归日方。学校曾邀请齐白石主持该校,被他拒绝。 1944年夏,学校给齐白石配送烧煤,6月7日,他在“答北平艺术专科学校”的信中说:“顷接艺术专科学校通知条,言配给门头沟煤事,白石非贵校教职员, 贵校之通知误矣。先生可查明作罢论为是。”

  齐白石既是书画、金石家,也是诗人。在这漫长、黑暗的岁月里,目睹日寇横行,金瓯残破,国恨家仇时刻萦系于怀,便借诗文画印予以倾吐。

  他为学生李苦禅所画鸬鹚图题跋:“此食鱼鸟也,不食五谷鸬鹚之类。有时河涸江干,或有饿死者,渔人以肉饲其饿,饿者不食。故旧有谚云:鸬鹚不食鸬鹚肉。”以此讽刺做日寇帮凶的汉奸走狗。

  他画群鼠图,题诗为:“群鼠群鼠,何多如许!何闹如许!既啮我果,又剥我黍。烛炧灯残天欲曙,年冬已换五更鼓。”画蟹题款曰:“处处草泥乡,行到何方好;去年见君多,今年见君少。”鼠和蟹都是指代日本侵略者,他坚信天将晓、敌必败。

  他在为友人所画的山水卷上,题了一首七绝:“对君斯册感当年,撞破金瓯国可怜,灯下再三挥泪看,中华无此整山川。”

  经过中国人民八年的浴血抗战,1945年,“到了八月十四日,传来莫大的喜讯,抗战胜利,日军无条件投降。我听了,胸中一口闷气,长长地松了出 来,心里头顿时觉得舒畅多了。”10月10日,友人来齐家看望白石老人。“留他们在家小酌,我做了一首七言律诗,结联云:‘莫道长年亦多难,太平看到眼中 来。’”(《白石老人自述》)

  这年的12月28日,徐悲鸿与沈尹默共同发表《齐白石画展启事》,称:“白石先生以嵌崎磊落之才,从事绘事,今年八十五岁矣。丹青岁寿,同其永 年。北平陷敌八载,未尝作一画、治一印,力拒敌伪教授之聘,高风亮节,诚足为儒林生光。”这是对齐白石抗战八年期间,为人为艺的最高评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