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刘晓庆新书发布会请前夫陈国军助阵 曾势如水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9日16: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陈国军参加刘晓庆新书首发式

  刘晓庆当明星、开公司、做富豪的辉煌经历已是众所周知,而光鲜背后那段最暗淡的日子却从未对人提起——锒铛入狱,负债千万,曾经的影后竟然还去 横店跑起了龙套……在刚刚写就的第三本回忆录《人生不怕从头再来》中,刘晓庆首度详尽披露了那一段不堪回首的记忆。她说,正是经历过的所有这些挫折让自己 得以涅槃重生,修炼成一位“伟大的女人”,能够乐观面对逆境与低谷,反省曾经的年少轻狂,淡泊洒脱地笑看得失起伏。于是,在昨天于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的新 书首发式上,刘晓庆既请来了在艰难时期鼎力帮助过她的好友刘文萍,也请来了曾势如水火的前夫陈国军。恩怨情仇,一笑泯然。

  “女孩子要用自己的双手掌握自己的命运”

  北青报:刚才看到了您的手稿,那么这部书完全是您独立完成的吗?

  刘晓庆:真的是我自己写的!如果要说文笔,请专业作家来写肯定要比我好很多,但是我的感受是别人所没有的。

  北青报:与之前的两本自传相比,这本书的特点是什么?

  刘晓庆:这3本书写在不一样的人生阶段,也有着不一样的主题。《我的路》是主张个人奋斗;《我的自白录》记录的是那段时间的生命历程;而《人生 不怕从头再来》重点在于写我的信念,我对风波和劫难的态度,希望能够给大家提供一点参考。我当然祝福每个人的人生都能够风平浪静,但事实上没有任何人可以 达到一帆风顺,所以当你遇到了挫折或烦恼,就来看看我的书吧。

  北青报:是在一个怎样的契机下决定写这本书的?

  刘晓庆:对于我的那段经历,总会碰到有些人说这说那,我就想,那不如我自己把事实来说一下。另外也是想和大家有一个分享:今天的世界物欲横流, 好多女孩子有时候会觉得茫然,我就觉得我可以成为一面镜子。因为我没有任何背景,每一步都是我自己用双手去创造的,所以我想这些女孩子可以看一下我的经 历,要用你自己的双手掌握自己的命运。

  北青报:写作的过程顺利吗?

  刘晓庆:很辛苦,不过只是心很辛苦,而不是写作方面有什么困难。写作其实是很顺畅的,我是一口气把它写完,到最后定稿为止都没有翻回去改过一个 字。但是这毕竟是一本回忆录,还牵涉到许多人,所以来不得一点点虚假。要仔细地把当时的情景回想清楚,就像穿越回去再重新回到现场一样,而且基本都是不愉 快的记忆。那种感觉真的很受不了。

  “秦城监狱可以说是我的大学”

  北青报:入狱那段经历对您的人生和个性有什么样的影响?

  刘晓庆:今天回想起这件事,我内心是充满感激的,秦城监狱可以说是我的大学,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经过了那段日子,我才明白对一个人来说最重要 的是什么,那就是知足、感恩。每天早晨起床,“啊,我还活着,活着真好”,这让我变得更加快乐。另外心胸也更宽广了,风波中对我不离不弃的人我肯定会涌泉 相报;至于落井下石的其实也不能完全怪他们,我都可以理解。至于个性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唯一的变化是:我过去从来不说假话,真话也每一句话都说;现在我 还是从来不说假话,只是真话有一些不说了。

  “中国最好的女演员还是我”

  北青报:书中写到当时在被美国记者问到“你觉得中国最好的女演员是谁”时,您停顿了几秒钟才说“是我”。“刘晓庆自称是中国最好的女演员”当时也成为一时热点,请问您在停顿的那几秒钟想到了什么?

  刘晓庆:(笑)我当时主要是想要谦虚一点,所以犹豫了几秒,但后来发现没法谦虚,还是只有把真话说出来了。

  北青报:如果现在再问您这个问题,您又会怎么回答?

  刘晓庆:我还是会停顿两秒——1、2——是我!

  北青报:总是争第一,不会觉得累吗?

  刘晓庆:我不是非要做第一,只是喜欢做别人没做过的事。做完以后就是第一,我就是享受这个,而不是说非要把别人扒开或者踩到别人上头去做这个第一。我的个性就是这样,不愿意重复别人或重复自己,绝对不炒冷饭,人生就是要滚滚向前。

  “内心不保养、不快乐,那什么药都回天无力”

  北青报:如果卸下明星的光环,私下里您是什么样子?

  刘晓庆:我从来不把自己当回事,从没有任何一个瞬间把自己当明星。我什么都喜欢做,打球,玩游戏,喜欢小狗,喜欢大自然。

  北青报:大家都说您是“不老女神”,您有什么保养秘诀可以分享吗?

  刘晓庆:只不过是老得慢一点,怎么会不老呢?真正的保养首先是内心。内心不保养,成天不快乐,那什么药都没有回天之力,最最主要的就是发自内心 的快乐。其实幸福是无处不在的,像有一次飞机晚点,下来等行李又等了好久,这时候突然传送带动了,我的行李第一个出来的,那我一下子就特别高兴。再说青春 和年龄也不是一回事,人如果活明白了,那随时都是海阔天空,心永远是年轻的;如果活不明白,你一生都只能在禁锢当中。

  文/本报记者 崔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