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共享文化:繁荣发展文艺出版的新模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9日12:58 来源: 中国网

  北京昊华书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敦煌文艺出版社北京出版中心合作,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创新构建了共享文化新模式新业态,为繁荣发展文艺服务做出了创新尝试。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核心是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的创作导向,重心下移,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使蕴藏在群众中的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这就迫切需要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创作和作品展示的平台。

  但是,现实的出版与文艺资源的有效链接、顺畅整合是不理想的。出版是繁荣发展文艺的重要阵地。但因出版社企业化改革、市场化发展的制度设计与考核体系的不科学、不完备,以及出版资源行政配置的权利制约,使文艺出版资源配置错位、文艺出版物结构失衡,文艺出版存在着高端资源短缺、基层资源被边缘化、社会资源整合平台缺失的问题。他们认为,按照资本思维方式,配置出版文艺资本,整合社会资源,面对细分市场的消费需求,强化供给,实施供给侧的创新,无疑是一个新的突破。

  随着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坚持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和我国消费社会的形成,我国将迎来文艺创作、文艺出版、文艺消费的新高峰。为适应文艺创作、传播、消费的深刻变化的新环境,实现出版资源与文艺资源的顺畅链接、有效整合、科学发展,他们推出了《号角文库》大型文艺出版工程。

  《号角文库》以连结融合、共享出版为宗旨,确立要素连接、产业发展的文艺与出版、服务与发展的开放生态系统,精准实现出版与文艺存量资源、增量资源和边缘资源的匹配,推进互联网+文艺出版、文艺消费与文艺人力资源,构建为广大基层文联和文艺工作者及网络文艺展示成果的平台,成为共享出版、繁荣文化的文化发展新形态。资源整合的平台性、跨界连接的生态性、发展互惠的共享性、作者体验的丰富性、野蛮成长快速扩张的成长性构成个共享文化模式的主要特征。

  《号角文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着眼文艺新格局的需要,面向新文艺组织和群体、面向网络文艺和创新作品,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培养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出版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号角文库》还建立了出版与文艺资源连接的多元新机制。一是出版引导的资源整合方式,为作家配置优质的出版资源,出好书;二是为网络文学服务,提供网路文学与传统文学线上线下转化的平台。三是个性化定制作品,量化生产、精准服务;四是为基层文联创作、出版服务,成为成果展示的平台;五是为少数民族文艺创作出版服务,出版少数民族文艺作品丛书;六是为非公有制文艺团体、文艺群体和社会文艺资源服务,满足出版需求。这些新的多元机制的核心是基层性、边缘性、亲民性、草根性和服务性。

  围绕作品出版提供增值服务,努力增强作者成就感体验。对于比较优秀的作品,要有200-300字左右的“编委会推荐语”,对作品做出评价;要在相关网站进行出版报道,宣传作品;在有关媒体报道出版消息,扩大作品影响;根据作家要求连接书评资源,科学评价作品;进入网络书店的销售和公共图书馆的采购,增加作品覆盖面;获得数字出版与收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