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儿童文学为何老气横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9日07:55 来源:解放日报 王洪

  上周举办的第二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在参评作品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的同时,真正叫得响的新人新作依然不多,长期占据畅销榜前列的还是一些50多岁的老将。

  儿童文学作家的“老龄化”,是一个普遍问题。市作家协会近两年吸收的会员,几乎鲜见儿童文学作者。笔者曾和沈石溪等一些儿童文学名家聊过,为何现在缺少儿童文学作家?回答是,一方面是因为对儿童文学创作不重视,缺少扶持儿童文学创作的“土壤”等生态条件;另一方面,儿童文学的创作也要深入生活,了解儿童特点,需要作者把心放进去构思作品,把故事编得合情合理、生动有趣,才能获得出版社和市场的认可,但现实情况却存在很大背离。

  面对儿童文学作家的“老面孔”,不妨借鉴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扶青”做法,启动儿童文学作家“扶青”计划,甘当推手,去培养更多新的儿童文学作家,同时应打破常规,邀请擅长其他题材的作家,加盟到儿童文学创作中来,提供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儿童文学精品佳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