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青海完成“十二五”文化发展目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9日07: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近日公布了青海省“十二五”时期文化发展的概况。青海省文化系统以《青海省“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为引领,推动实施文化“八大工程”,累计完成投资83亿元,超规划目标19亿元,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取得长足发展。

  “十二五”时期,青海实施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文化“进村入户”、农(牧)家书屋、流动文化服务设备、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等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得到不断完善,省、市(州)、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覆盖率达到95%。全省各级文艺院团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积极创作符合时代要求、体现民族精神的歌舞、京剧、平弦戏、话剧、杂技等剧目25台。青海先后下达文化产业专项补助资金3.72亿元,一大批重点文化企业和项目得到支持,形成了以工艺美术产业为龙头,歌舞演艺、艺术培训、出版发行等相关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年收入千万元以上的文化企业达到25个,文化产业增加值达57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8%以上,占全省GDP的2.34%,文化产业成为青海省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5年来,青海非遗保护取得明显成效,国家级非遗项目增至73项,代表性传承人增至57名;省级非遗项目增至136项,代表性传承人增至240名。落实非遗保护专项资金16577万元,实施了非遗资源再调查、传习所建设、传承人培训、展示交流等项目。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积极开展与贝宁、马耳他、尼日利亚、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完成演出、展览、培训、讲座等多项任务。(蔡文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