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多国文化艺术界为巴黎祈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9日07: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疏 影

  当地时间11月13日晚,位于法国首都巴黎的巴塔克兰剧院、法兰西体育场、城中心的柬埔寨餐厅等地发生多起人质劫持、枪击、爆炸等恐怖袭击事件。其中,可容纳8万名观众的法兰西体育场当晚正举行法国与德国的足球友谊赛,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及多名政要出席。根据巴黎检方16日的消息,这次系列枪击爆炸事件已造成132人死亡,352人受伤,其中99人伤势严重。

  袭击发生当晚,奥朗德发表电视讲话,称发生在巴黎的系列枪击爆炸事件是“史无前例的恐怖袭击”。奥朗德说,法国政府将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消除恐怖分子,并指出,在如此的恐怖行径面前,法国应该表现得更为强大、团结和冷静。

  11月15日至17日,法国为此次恐怖袭击的死难者举国哀悼3天,各类机构降半旗致哀。巴黎市内包括卢浮宫、蓬皮杜艺术中心等在内的博物馆、电影院、学校等公共场所全部关闭。法国文化部部长佩勒兰表示:“尽管巴黎遭受了恐怖袭击,但文化比以往任何时刻都充当着巴黎自我发现的象征。”同时,巴黎各类文化场所也加强了安保工作。大量民众聚集在巴黎共和国广场等恐怖袭击发生地悼念遇难者。人们摆放鲜花、蜡烛和写有“我们不害怕”“永不放弃”“我是巴黎”等字样的纸牌,表达对恐怖袭击的愤怒和与之对抗的决心。

  13日晚的巴塔克兰剧院,美国摇滚乐队“死亡金属之鹰”原本要在这里开始欧洲巡演巴黎站的狂欢,没想到音乐盛宴最后变成了一场血腥屠杀。爱尔兰摇滚乐队U2原定14日晚在巴黎开唱,就在袭击发生的前几分钟,乐队刚刚彩排结束离开事发地点巴塔克兰剧院。U2主唱波诺事后表示:“听到这个消息,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为‘死亡金属之鹰’乐队的粉丝而伤心,大部分遇难者都是歌迷,这对于音乐界来说是一次致命的打击。”

  恐怖袭击正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纪念成立70周年之际。11月14日晚,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外用六种官方语言投影出“和平”的字样,传递该组织“于人之思想构建和平”的理念,并以此缅怀巴黎恐怖袭击遇难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发表讲话,称“暴力极端主义者在攻击和睦共处的核心,袭击那些让人们走到一起的社交场所——咖啡馆、体育场和现场表演的音乐厅,那些在这座全世界人民心中作为文化象征的城市中的文化之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70年前成立的目的,是通过团结、相互尊重和理解、对人权和尊严的尊重,以及教育、科学、文化、交流和信息,为世界寻找一个解决冲突的全新的方式。这起野蛮的暴力罪行影响了每一个人,是对人们最热爱的自由、人权、归属感和人性等价值的攻击,令人发指。国际社会将团结一致,永远不会接受,永远不会屈服。”博科娃说。

  恐怖袭击发生后,“为巴黎祈祷”(Pray for Paris)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话题,全球各地的艺术家也纷纷用各种方式表达对生者的抚慰和对亡者的哀思。美国流行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一张自己曾在巴黎拍摄的照片,配文:“巴黎,我们为你心碎,与你同在。”日裔美籍音乐家小野洋子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呼吁和平:“相信人类的本性,我们在一起。”黎巴嫩裔美籍诗人、艺术家埃戴尔·阿德南写道:“恐怖是全人类的失败,生命是大自然的胜利。”

  法国艺术家让·于连将巴黎地标埃菲尔铁塔与和平符号结合,创作了简单直接的“巴黎和平”标志,迅速在社交媒体流传开来。“巴黎和平”触发了人们对于和平和团结的强烈共鸣,一经发布便广受认可,不到一天的时间里,人们在T恤、海报、旗帜等各种载体上均能醒目地看见这一标志。该创作是艺术家的即兴之举。于连表示事发当时自己不在巴黎,但是当听到这一消息后,几乎只用了1分钟的时间,于连用一把刷子在草稿上完成了这一作品。“在那一刻,我不是一名插画家,是作为一个人的本能的反应。”于连说。

  法国漫画家乔安·斯法手绘了一组漫画,借漫画中的人物表达“法国是一个古老的国家,热爱她的人们自由拥抱”。美国当代街头艺术家谢泼德·费尔雷的画作以法国国旗为背景,将和平鸽与法国国旗相结合,呼唤世界和平,表达对生者的抚慰和对亡者的哀思。美国当代艺术家加里·贝斯曼在手绘作品上写道:“我们的心与巴黎同在。巴黎,我爱你。”瑞典涂鸦艺术家安德烈·萨莱瓦创作作品《巴黎,挺住!》

  罗马尼亚艺术家丹·波乔夫斯齐手绘“团结”二字,称赞巴黎市民发起的“开门”运动,对滞留在街头、惊魂未定的陌生人打开家门。印度沙雕艺术家苏达森·帕特内克把沙子雕成手型,向遇难者默哀。美国植物艺术家布里奇特·贝丝·柯林斯用花瓣和树叶搭成一座埃菲尔铁塔,寄托哀思。

  袭击发生后,巴黎标志性建筑埃菲尔铁塔熄灭灯光,祭祀遇难者。与此相对应的是,世界各地标志性建筑亮起象征法国国旗的红、白、蓝三色为巴黎祈福,如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国家钟楼、悉尼歌剧院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