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困守与新生:1978—2012北京人艺演剧艺术》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9日07: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刘淼)由青年戏剧研究者徐健撰写的专著《困守与新生:1978—2012北京人艺演剧艺术》近日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共计23万余字,从时间(剧本)、空间(导演)、身体(表演)3个不同维度切入北京人艺的演剧创造,阐释了北京人艺30多年发展变化的内在原因,在历史与现实的相互比照中揭示出北京人艺演剧艺术的特殊性所在,以及“后焦菊隐时代”北京人艺“困守”的艰难与“新生”的愿景。

  以往,学术界对于北京人艺的研究多集中在“焦菊隐时代”,注重对焦菊隐导演美学、北京人艺演剧风格的研究和探讨,对新时期以来北京人艺演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关注不足,系统而全面的学术专著也不多见。该书将新时期以来的北京人艺作为研究对象,一定程度上具有填补学术空白的意义,同时也为今后北京人艺研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新思路、新方法。

  该书的理论和方法基础是戏剧符号学,但作者并没有从抽象、僵硬的理论出发,而是在对现实问题的考量与分析中发现这种研究方法的有效性和实践价值,将戏剧符号学的理论进行系统化、本土化的诠释,以一个全新的视角,展示了新时期以来北京人艺在继承传统的前提下,所形成的多元发展路向和现代审美趋势。

  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戏剧学者田本相表示:“徐健以青年人的锐气,以及敢于挑战的精神,对‘1978—2012北京人艺演剧艺术’做了一次他的巡视、他的沉思、他的判断、他的‘指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