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河北邢台编纂志书、建村史馆

留住历史文脉 聚力美丽乡村建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9日07: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东张麻村村史馆日前正式建成。它设在一个古朴的农家院里,其中有红色文化室、民俗文化室,以及村志、家谱陈列室,各种实物、文献资料、图片、视频向人们讲述村庄简况、历史沿革、姓氏人口、重大事件等内容。

  像这样的村史馆,邢台市已建成20所,成为乡亲们了解村史的主阵地。按照邢台市村史馆(室)建设规划,年内,该市将建成100余所村史馆(室)。

  在建设美丽乡村中,河北省邢台市把留住村庄的历史文脉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编纂志书、建村史馆等举措,将独特的村庄文化永久记录下来,激励后人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邢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荣丽介绍说,该市有3500多年建城史,许多村庄历史源远流长,不仅有古老传说,而且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不同的自然风貌、人文景观、传统习俗、特色文化。建设村史馆(室),就是要将这些历史文化传承下来,让人们记得住乡愁,忘不掉乡情。

  按照建设规划要求,村史馆(室)场馆不搞重复建设,而是充分利用本村现有各类公共房屋设施,一般建在村民中心内,面积在20平方米以上。馆内要有丰富的图文资料、实物陈列、荣誉展示、影像视频资料等要件,反映历史,展示村庄概况、村名的由来、村庄的历史、村庄大事记等内容。各村村史馆(室)建设注重凸显特色,从典故传说、奇特景观、名人贤士、传统乡艺、地域优势、乡土特产等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入手,折射村庄的历史变迁和时代风貌,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村史馆(室)。各村将以村史馆为依托,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节日民俗、文化娱乐活动,倡导优秀家风、村风和民风,使其成为外来游客体验民间民俗文化的主阵地。

  编纂志书是该市留住村庄历史文脉的又一举措。今年初,邢台市启动志书编纂工作,选择一批文化底蕴深厚、修志基础较好、资料相对完善的县(市、区)、乡镇、村、家(族)作为首批志书试点,今年年底力争完成3个县、5个乡镇、8个村、10户家谱(族谱)的编纂、整理工作,于2016年完成出版工作。在完成试点志书编纂的基础上,向全市逐步展开,争取到2016年底前完成11个县(市、区)、15个乡镇、20个村志书及80户家谱的编纂工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