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赵美红:用生命聆听灵魂行走的声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9日07:23 来源:人民网

  云南青年诗人赵美红诗集《时光的声音》由春之声、延长线、草味、行走的村庄、秋辞、季节的表情、逐梦、以爱的名义、圣洁的心和时光的声音十个小辑组成,从不同的心理角度描写四季变幻和对生活的热爱,崇尚自然,植根于生活,呼唤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诗集由《国际华文》作家网总裁、中国作家新创作论坛秘书长、《作家报》副总编祝雪侠老师作序,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当生命遭遇死亡的时候,我们最纠集的就是时间。时间的流逝见证着我们的诞生,见证着我们成长的过程,也见证着我们奔向彼岸的游离。我们于生命的每一个间隙都试图聆听着时光的声音。其实,我们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和始终赛跑,去聆听时间因流动而发出的颤动。我们的灵魂在时光的流动中总是感觉到时光的匆匆忙忙。我们试图抓住时间的翅膀,我们试图让生命见证时间移动的痕迹。这里有对生命与彼岸的渴望,有对死亡的恐惧——尽管我们每个人都有对死亡的恐惧,可是我们不得不用死亡的存在证明我们肉体的旅行。

  我们从一个亘古的遗迹中走来,仅仅只是为见证生命的存在。时光的声音或许就是潮张潮落的声音,每当我们听见着沉闷中渴望着下一个潮汐来临的汹涌澎湃的呐喊,我们才突然发现我们的生命是如此的庄严肃穆。这肃穆让我们感受到对生命的敬畏及其对彼岸的遐想。我们在生命匆匆的脚印中,偶然或许会看见另一个自我的存在。是一种觉悟,是一种回首。美红是孕育过生命抚养过另一个生命的女人,这或许是她人生经历中最骄傲的旅程。在她的孩子还没有出生的时候,她就用自己的双耳替代自己的孩子聆听时光的声音,聆听上帝的声音。因此我们可以说赵美红《时光的声音》与其说是自我灵魂调节中听见的那个关于时光的韵律,不如说是和所有的生命一起去聆听灵魂行走的声音。或许,这是一个来自云南边陲女性诗人的选择。因为她需要用自己的行为与听觉证明她对生命的热爱和呐喊。将聆听还给呐喊,是一个灵魂和生命自我发展自我提升的过程。

  赵美红对于诗歌的追求其实是一种对云南神秘文化的追求。她渴望在一个渗透着关于云南元素的书写中,去展现一个女性诗人独特的感悟。赵美红不是那种哗众取宠的女人,她只是脚踏实地的践行着一个女性诗歌书写对灵魂忠实的记录行为。或许她这部长达11卷之巨的诗歌是她诗歌生涯中忠实而漫长的记录。在她的这部诗歌出版发行之后的日子里,我们或许能够更进一步的理解一个女性诗人的独特视觉的书写目的。她不是一个合格的女性议题的诗歌书写者,她也从来没有尝试过以一个女性精神领袖的身份去揭示那些所谓灵魂深处的东西。

  祝雪侠在读后感中指出:在时光的声音中穿越,那曾经的天很蓝,曾经的梦很甜。她是梦里那个仙女散花的姑娘,她要将美好洒向人间,她有着神奇的力量,愿意将自己倾其所有,让人间四季如春,处处洒满爱的阳光和迷人的芳香。在诗人的眼里,大地从来都是绿意盎然,生命从来都是永远青春,人生有了激情与渴望,没有什么不可以。诗人虽满怀羞涩,但作品所表达的意念和情感却是真诚而温暖的。她看到触景生情的事物,都会用心的去记录下美好的瞬间,这种美的释放是纯天然的绿色海洋。没有污染没有被燃烧的激情在文字中跳舞,在生命中歌唱。

  在春天的脚步里,春之声给人带来了喜悦之情,春的序曲旋律悠扬而美妙。在不经意间春天来到,《春的写意》、《春天的情愫》掀开了春姑娘美丽的面纱,轻柔而浪漫,温情而惬意。春雨给大地带来了勃勃生机,花开的声音惊醒约定。二月,《以一株桃花的姿势进入春天》,在花开有约的节日,聆听《四月的鸟鸣》。最美的花期已被错过,把理想怒放成花朵,“以飞蛾的精神,腐朽消失,涅磐重生”。窗外的鸟鸣把耳朵叫醒,《聆听四月的鸟鸣》,花朵在梦中倾听它的笛声,《春天的情愫》是风的翅膀沾满花香,是最美的人间四月天。春天的气息将我迷惑,春的声音淹没了花海。《我想对一片雪花大声说出爱》,“心语也漫天飞舞,一片片雪花托起前世与今生”。路有多长,父亲的爱有多长,《父亲的爱在路上》,经过了岁月的历练和沧桑,慈祥依然幽香如初,父亲的爱如一条涓涓细流,在人生的路上缓缓流淌。《海之恋》,那是梦里的那片蔚蓝,那是精神的一个梦境。对她的解读是梦幻一样的色彩。今生和你一起走过,《你是世界上最美的一首诗》,原来《前世的你是今生的我》,“所以我们在前世的一切,被时间打上深深的烙印,雕刻成今生的我,似曾相识的灵犀,漫过三生石畔,揭开薄如蝉翼的面纱”。《思念是一首看不见的诗》,“一半是你,另一半是我”。“当你第一次会喊妈妈和爸爸,第一次出乳牙,第一次学说话,第一次走路,第一次生气,太多的第一次,妈妈总能惊喜地记得,你是上天赐予的神奇礼物。”(《亲亲我的宝贝》)最美的相遇,《爱你不仅一生一世》。在夏日的清晨,热爱一场雨的到来,夏天的诗夏天的绿夏天的那支恋曲打动了我的心弦。《种一片生命的绿》给自己,可以养眼灵动整个春天。在季节的表情里,银杏、海棠、秋水、错觉,《以一颗树的姿势》而舒展身姿,“时光从旋转的摩天轮上慢下来”。

  “退回到一朵白莲的内心,一颗圣洁的心给云朵,你把忧伤堆满天空,太阳被蒙住双眼”。诗人对母亲的生病时的痛楚,对亲情的真切呼唤和不舍之爱。无论走多远,母亲永远在诗人的心里。《聆听九月》,是最美的时刻,九月是季节里最浪漫的时节。时光的声音有雨声,风声浪花声,声声不息。《雨中听荷》,“烟雨轻拨相思的琴弦,风在一朵花里含笑”在雨中倾听花开的声音,“风的舞姿如此轻盈,在一盏清茶中品味悠然”。一百八十六首诗歌,表达了诗人的心声和对生命的礼赞!

  让我们给春天一身华丽的服装,让美在此色彩斑斓;让我们给生命一次最美的旅行,天涯海角海阔天空;让我们给梦想一身美丽的羽翼,让他展翅翱翔;诗人在自己的园子里种满了四季如春,洒满了美丽芬芳。在诗歌的海洋里随风飘荡,那里是梦里的色彩,生命的浅唱。你是雾里看花,你是千言万语,你是梦想花开!诗人的情怀就是美丽与善良,诗人的心灵是热情洒满了阳光!在时光的声音里,为梦想喝彩,美丽依旧,你是我永恒的春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