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我爱妈妈》:别让亲情走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9日07:17 来源:人民日报 李道新

图为《我爱妈妈》剧照。

  如今,泛滥在各地卫视上的“真人秀”,经常在制造意义的黑洞、稀释真情的价值甚至传达物欲的诱惑、挑战道德的底线。那种不是“撕”就是“玩”,不是苦情就是炫富的荧屏游戏,正在透支明星的声誉、伤害观众的情感以致损坏媒体的公信力。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全民共情”大型情感互动节目《我爱妈妈》,却不是这个层面上的“真人秀”。甚至可以期待,这是中国电视“真人秀”节目在原有形态基础上进行的一次改变和超越。

  在《我爱妈妈》中,影视剧演员张国强牵着母亲的手在公园里散步的画面,以及韩国歌手郑淳元面对妈妈拍摄遗照的反应,深深打动了观众,让人们在泪 落如雨的同时不禁陷入母子关系的深刻思考之中。就像第二集里,在一家人团聚的饭桌上,张国强听到母亲希望“老儿子天天回家看看”时,镜头捕捉到张国强不好 意思地强忍泪水、转过身子喝掉一杯酒的瞬间,这就是演员也无法表演出来的部分,实在令人动容。而在第三集里,郑淳元的母亲一直面临的病痛及其对死亡的准 备,还有对儿子毫不掩饰的宠爱和夸耀,都是一个母亲发自肺腑、无须排练的真实言行,自始至终牵动着观众的情感。在《我爱妈妈》“先导篇”里,通过采访普通 人对“‘妈妈’是什么?”“你真的了解你的妈妈吗?”以及“妈妈的心愿(梦想)是什么?”“妈妈最近一次哭泣(生病)是什么时候?”等问题的回答,也引导 观众开始反省如何做好母亲的子女或者子女的母亲。至于节目设置的“心灵房间”环节,通过母子之间的真情告白与关键情节的录后采访,更是进入了母子的内心深 处,试图在母子互动的过程中达到“全民共情”的“情感互动”,让观众在感同身受的触动和思考之余,充分体验由母子之爱带来的精神上的升华。

  网络时代,母子之间的距离既随时空间隔逐渐疏远,也因交流匮乏更显陌生。正因为如此,《我爱妈妈》才有可能与最大多数的观众产生最大限度的共 鸣。而当每一集中的母与子,以及参与制作的各位编创,将自己的切身体会和真情实感融入画面和声音时,动人心魄的力量自然会迸发出来。

  从这档节目的发起和策划,可以看出中央电视台编导的责任和担当的意识。母子情感是全球普遍情感,“我爱妈妈”是人类共同心声。在某种意义上,对 母子之爱的表现是不需要“编剧”,更不适合过分“作秀”的。充满波澜甚至不无悲情的母子故事,当然能使观众泪眼模糊,但平淡生活中的日常点滴,如果勤于观 察、善于捕捉,也能触发观众的情绪并使之获得生命的感悟。与此同时,一个以“爱”为主题的情感互动节目,在环节设置、叙事进程甚至镜头运动等方面,更是内 在地吁求一种贯穿始终的人道关怀和人文气息,这就不仅需要更加深入地对待儿女和妈妈的感情世界,而且需要更加认真地观照周边的其他人和其他事,不让它们成 为可有可无的道具。

  总导演张恭豪说,《我爱妈妈》“既是对母子情感的原生态展示,又高于原生态,能引领观众反观自身的生活,反思自己的家庭伦理”。我期待《我爱妈妈》讲述更多普通子女“爱”他们妈妈的故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