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陕西省作协举办“柳青的文学精神及其影响”座谈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8日16: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参加“柳青的文学精神及其影响”座谈会的专家学者合影参加“柳青的文学精神及其影响”座谈会的专家学者合影
“柳青的文学精神及其影响”座谈会现场“柳青的文学精神及其影响”座谈会现场
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道峻致辞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道峻致辞
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致辞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致辞

  10月10日,由陕西省作家协会与西安财经学院主办的“柳青的文学精神及其影响”座谈会在西安财经学院长安校区举行,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黄道峻、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西安财经学院党委书记杨涛、院长胡健出席研讨会。

  柳青的文学创作,是当代陕西文学和当代中国文学非常重要的成果,对其之后的中国当代现实主义文学创作影响极为深远。1952年,柳青辞去陕西省长安县县委副书记职务,开始定居皇甫村,把一个破庙稍加修整,住了下来,开始创作长篇小说《创业史》。1959年,《创业史》问世,成为新中国文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影响极为深远。陕西省很多艺术家,如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王西京等,其创作都深受柳青的影响。

  与会作家、评论家纷纷发言,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认为,柳青的一生,是满怀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投身火热生活和革命实践的一生,是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一生。他一生都把文学事业作为人民的事业,书写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讴歌人民群众的精神品质。柳青的创作实践就是扎根生活,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优秀文艺作品的产生需要许多条件,但最根本、最重要的条件,就是创作主体必须心中有人民,脚下有生活,笔墨中充满真情实感,声韵中高扬时代精神。大家表示要像柳青那样俯下身去、沉下心来,走与时代与人民相结合的文学创作道路,创作出现更多反映时代、反映生活的优秀文学作品。

  会议由西安财经学院副院长周作斌主持,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李国平出任学术主持,沈奇点评。畅广元、红柯、方英文、李浩、段建军、李继凯、韩鲁华、刘炜评、马玉琛、王维亚、邢小利、杨乐生、周艳芬、仵埂等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