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为职工书写 为电网放歌

国网职工文学作品评选结果揭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8日16: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彪 刘蓁

  11月10日,在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文学创作座谈会上,国网职工优秀文学作品评选活动获奖作品揭晓,对长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散文、诗歌、影视剧文学获奖作品,以及获得“优秀组织奖”的12家单位进行表彰。

  此次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国网党组关于加强企业文化和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企业素质的工作部署,坚持“为职工书写,为电网放歌”的创作导向,对于充分发挥工会宣传阵地作用,进一步繁荣职工文学创作和职工文化生活,促进先进职工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从3月到9月,国网工会在电网系统组织开展了职工优秀文学作品评选活动。9月22日,国网职工优秀文学作品评选活动终评评审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编剧高旭帆、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肖惊鸿、《脊梁》执行主编萧立军、国网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电力作家协会有关负责人,以及职工评委代表出席会议并对作品进行点评。

  终评评审会按照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小说、影视剧文学的顺序逐一展开。

  梁鸿鹰在分析散文时认为,这些作品聚焦电网工作现实的比较多。它们写基层,写普通人,写对电网的奉献,令人印象深刻。这些作品都是从作者从所处的生活、地域、行业来入手写的,非常贴近电网的生活。

  在诗歌评审环节,高洪波提出了对诗歌的评审标准:“我的选择方向是,作品要有‘三味’。第一,要有电味;第二,要有诗味;第三,要有韵味。我按照这个标准做了一个遴选。总体来说,给我一种惊喜。”他说,通过这次评审,开阔了视野,借助诗的形式,知道了电力工人的精神追求,还有这么一批优秀的诗人。

  高洪波说,国家电网非常重视电网文学创作和职工文化生活,从组织的职工文学作品评选等活动看,做了很多有利于电网文学创作的事。他认为,国家电网要把电力作协这个行业作家协会支持好。国家电网有文学刊物《脊梁》这个平台,有评奖的机制,还有基层作者队伍,整体就会形成良好的职工文学创作的氛围。国家电网能够做到“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这次评奖就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而且大有可为。高洪波还一一点评了诗歌作品。

  肖惊鸿首次参加国家电网组织的活动,感觉活动成熟有序,自成一体,“让我眼前一亮,心里为之一动”。对于报告文学《星星点灯——四川500千伏变电站蝶变之美》,她认为:“作者以纯净、真诚、唯美、激情的笔法,以点带面,以电力人的青春与梦想来映衬四川电力发展的蝶变之美,彰显了成长所蕴含的深沉的精神力量。”

  萧立军点评了长篇小说、中篇小说。他说:“中篇小说让我感觉比较惊喜。在虚构文学中写电,尤其是电的矛盾怎么和社会搭界,有的作品写出了新意。”他对中篇小说《又是大雨倾盆时》给予高度评价:“精确的谋篇,严整的构思,灵动的叙述,鲜明的人物性格,复杂的社会纠葛,将国网人与社会人紧密相容,思想性和艺术性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将国网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宗旨,表达得淋漓尽致,是国网题材的文学创作的突破。”

  熊召政对电网非常有感情,在上世纪80年代,就在创刊不久的《中国作家》上发表了一个8万字的关于电网的报告文学。他说自己“懂两种语言:一种是不管多专业的电力上的话,咱们都懂;一个是文言文,我回到汉代唐代,没有语言障碍”。他对审阅的短篇小说总体印象是“写基层草根的多,写奉献的多,与其他行业交叉的矛盾比较多,写基层电工的比较多”。他一连用了四个“多”,概括了这些短篇小说的总体特点。

  高旭帆、中国电力作家协会副主席潘飞对影视剧文学作品给出了终评意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