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杭州G20文化前瞻:从“诗歌之都”到“文创之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8日16: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17日电(记者冯源)白居易走马的孤山道,苏东坡登临的望湖楼,柳永笔下的自古繁华,杨万里眼底的接天莲叶,陆游听过的小巷风雨,辛弃疾曾观的元夕灯会——杭州的青山绿水引文人骚客写下华美词章,台湾著名现代诗人洛夫近来到访杭州时感叹,杭州完全可以成为中国的诗歌之都。

  如今,杭州在中国文化产业异军突起,成为一座“文创之都”。2007年,杭州首次提出了建设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目标,而据今年4月由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和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联合发布的《2015两岸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显示,杭州文创实力已居大陆城市第三位。

  杭州文创产业发展迅速。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1571.83亿元,同比增长20.3%,比地区生产总值同期同比增速高出10.1个百分点,占同期地区生产总值比例已达22.1%。

  文创产业飞速发展的背后是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支撑。杭州先后出台了涉及园区建设、基地建设、电影院线建设、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文创人才队伍建设的一系列意见,并设立了市级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最高额时达到4.11亿元。

  为了解决文创产业由于轻资产特性而面临的融资瓶颈,杭州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一系列文化金融的探索,每年安排不低于1千万元的投融资专项资金,鼓励在杭金融机构为文化创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目前,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已经与11家在杭金融机构签订了融资战略合作协议,累计为企业提供贷款160多亿元。杭州还是国内唯一拥有两家“文创银行“——杭州银行文创支行和浙江省建行杭州文创专营支行的城市,仅杭州银行文创支行就为200余家中小文创企业提供了9亿元的信贷支持。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激励下,一批优秀的领军企业应运而生。2003年,中南建设集团董事长吴建荣面对旁人的“烧钱”质疑,毅然砸巨资进军动漫产业,如今的中南卡通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综合性原创动画公司之一。

  “我们有这么优秀的传统文化,为何不挖掘出来,连美国人都做出了《花木兰》,为什么我们自己不做?”回顾转型的经历,吴建荣坦陈,看到中国企业把成吨的货物运到海外,其利润远远抵不上国外企业把薄薄的动画光碟出口到中国时,就萌生了转型的想法。

  而杭州的环境则更坚定了他转型文创的决心。“杭州自古是江南文化集聚之地,文创产业符合市民的生活追求,这里还有像中国美院、浙江传媒学院这样专业对口的学校,杭州的生活环境也能吸引文创人士前来居住。”

  目前,杭州上市文创企业就有23家。以这批领军企业为核心,全市已经形成了5个国家动画产业(教育)基地、8个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8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

  随着文创产业的发展,文化节展也风生水起。从2005年开始,杭州市连续11年承办中国国际动漫节,以“动漫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中国国际动漫节坚持文化惠民与产业促进双管齐下,发挥出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但带动当地动漫产业由无到有、由弱而强,更是成为全国动漫产业的风向标。

  日益茁壮的杭州文创企业已经成为文化走出去的生力军。创立于2005年的华策影视集团连续两年跻身全国文化企业30强,连续8年成为全国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每年生产1千多集电视剧、数十部电影和十余个综艺节目,已经将9千多小时的影视内容发行到全球五大洲158个国家和地区。

  在今年10月份于英国伦敦举行的中英创意产业交流活动中,华策影视与英国最大的商业电视台ITV签约,正式宣布共同研发制作体育综艺节目《冰上星舞》,这一节目将以中国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每期节目都将以一个中国元素为主题,将于2016年下半年与观众见面。

  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表示,2016年G20峰会花落杭州,将进一步提升杭州的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从而为杭州文创产业开展国际交流提供更为广阔的平,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更为强劲的内生和动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