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书香氤氲满并州 全民阅读掀高潮——太原市图书馆主动服务、创新活动成效显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8日15: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高茂平 张建荣

    “你选、我购,图书速借”活动在书城举办

  太原市图书馆是山西省规模最大、藏书最多的地市级公共图书馆,1954年1月1日正式成立并对外开放,当时的馆舍总面积为760平方米。随着馆藏量的增多,1997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新馆,并于2000年底基本竣工。新馆的使用成为太原市文化发展的重要标志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为了适应文化名城的快速发展和百姓对文化知识的需求,2014年,太原市图书馆又启动了馆舍的改扩建工程,预计改扩建后的面积将达到现馆舍面积的3倍以上。

  近年来,太原市图书馆为打造理想的读书环境和氛围,突破了很多挑战,甚至在改扩建工程期间仍保证业务不断,从读者的角度出发,开展多个深受读者欢迎的创新活动。在改扩建工程竣工后,新图书馆将实施全方位的开放性服务,为广大市民提供书香四溢的休闲阅读、交流展示的馆内外公共空间。

  主动担当  自加压力

  馆舍改扩建工程开启新里程

  太原市图书馆馆舍改扩建工程是太原市公共文化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凝聚着市委、市政府对公共图书馆工作的高度重视,承载着全市人民对提升公共图书馆服务水平的热切期望。在2014年新春到来之际,寒冬腊月,大雪纷飞,太原市图书馆的馆舍整体搬迁工作开始了。为了快速有序安全地完成搬迁任务,馆领导班子坚持每天下午定时召开班子会,总结当天搬迁运输情况和分点建设情况,及时调整计划,随时调配人员,使工作环环相扣,紧凑有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搬迁过程中,市图书馆没有选择不进行分类、直接把全部图书文献和设备统一搬运到仓库,待开馆时再一一处理的简单做法,而是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做好了图书文献和设施设备的剔旧、分类。经市政府批准,太原市图书馆把捐赠的文献和设施设备有计划地分送到需要的县区馆、社区馆及弱势群体服务点,把剩下的分别搬运到多个仓库和多点服务办公地点,搬运目的地多达近20个。在全馆职工的通力合作、紧密配合下,整个搬迁工作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在去年3月底圆满完成了搬迁。4月初,各分点准备就绪,正式全面开放。

  “闭馆不闭服务,多点服务”模式

  百姓拍手称赞

  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闭馆对全市读者造成的影响,太原市图书馆坚持打破传统、开拓思路,提出了“闭馆不闭服务、多点服务”的理念。如何做到闭馆不闭服务?太原市图书馆把阵地前移,变被动式服务为主动式服务,在全市设立了多个服务分点。

  为确保各服务分点阵地服务有序运行,图书馆各部门分工协作。报刊部分别在迎泽馆、万柏林馆、清徐馆以及美术馆设立报刊阅读专架。馆外流通部负责对各个借阅点及分馆进行报纸、期刊和图书的配送工作,并积极开展各分馆图书流通情况的调查研究,保证借阅工作的顺利进行。2015年,市图书馆各服务分点坚持做好阵地服务,开展阅读活动,确保文献资源充沛,保证上架,及时流转。各项借阅服务持续、常态化开展,为市图书馆覆盖2015年全年的阅读品牌活动——“书香太原”系列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阵地基础。

  随着时代的发展,图书馆的定位也不断更新,从过去“居庙堂之高”变得更接地气,更解民意。明确服务读者是其主要功能。未来,太原市图书馆将成为一个除家庭和职场之外的第三文化空间。

  在书店现场办证、选书、借阅

  实现贴心服务读者新突破

  5月29日,值“图书馆服务宣传周”之际,由太原市文化局主办、太原市图书馆承办的“2015年书香太原——夏季读书活动”正式启动。其中,太原市图书馆开展的“你选、我购,图书速借”活动成为一大亮点。使读者可以在太原书城实现现场办证、选书、借阅的创新服务模式,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传统图书馆的采编流程容易造成读者与新书见面时间相对滞后,借阅不便、图书陈旧等原因也会直接影响读者阅读需求及馆藏资源利用率。“你选、我购,图书速借”活动将图书采购权交给了读者,读者根据阅读所需选择图书,再由图书馆支付购书费用,纳入图书馆馆藏。这样的购书形式,既营造图书馆与读者融洽、和谐的服务关系,又减轻了读者的购书负担,满足了个性化、多元化阅读需求,极大地提高了馆藏资源的利用率,真正实现了读者与图书之间的零距离、零等待阅读。

  “你选、我购,图书速借”活动真正体现了太原市图书馆“读者本位”的服务宗旨。活动期间,该馆想方设法抽调工作人员,在书店设立办证、借阅工作服务台。市民在选购图书时,只要符合图书馆馆藏要求,就可现场办理借阅手续。“财政出钱,市民选书”的消息迅速在全市传开,大量市民纷纷来到书城,高兴地选书、借书、读书,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缕缕书香,似清风送爽。因广大市民读者反响热烈,同时也为给“书博会”营造书香氛围,市图书馆特将原计划8月底结束的活动延期至9月底。活动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市财政局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截至9月20日,已为读者借书55848册次。活动积极引导读者的深度参与,搭建了图书馆与书店的跨界合作平台,是太原市图书馆大力推动全民阅读的一次新的探索与实践。太原市图书馆还拟将此项活动打造成太原市的阅读推广品牌,每年定期开展,切实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蓬勃发展。

  创新古籍保护宣传

  让经典走近大众

  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及山西省古籍保护中心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和精神,近年来,太原市图书馆本着加强古籍保护力度、提高古籍利用率的工作宗旨,推陈出新,吸收精华,开展了普及推动经典文化的工作。

  太原市图书馆的古籍藏量近11万册,在省会图书馆中名列前茅。为了继承和弘扬晋阳文化特色,馆领导及古籍专业工作人员多次论证研究,决定整理、编辑《太原市珍贵古籍名录图录》。在编辑出版过程中,他们没有选择对珍贵古籍的简单辑录,而是大胆创新,在深入研究、广泛征求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对每种入选古籍以提要形式加以介绍,使过去只有古籍版本专家才感兴趣的古籍图录变成了大众都可以接受并爱读的古籍保护和宣传推广读本。

  按照文化部、财政部关于利用再造善本保护古籍的要求,太原市图书馆对馆藏的清康熙年间五经堂藏版的《三晋诗选》、元大德年间的《唐书》二百二十五卷进行影印出版。此外,按照文化部、省古籍保护中心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指示,2012年太原市图书馆完成了古籍普查卡片信息的核对、登记工作16190种、完成书影制作2400种等多项古籍普查与整理工作。作为全国古籍普查试点单位,今年9月起新一轮的古籍普查申报及数据上传也拉开了帷幕,为山西省下一步古籍平台信息数字化建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太原市图书馆还开展了多项别具特色的古籍保护推广宣传活动。在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6月13日我国第10个“文化遗产日”,市图分馆在太原美术馆分别举办了古籍保护成果展、“我与中华古籍”摄影大赛优秀摄影作品展览,宣传古籍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果。为普及市民的古籍知识,提高全民保护意识,在活动期间,图书馆还制作了古籍保护宣传册,介绍古籍小常识、馆藏珍贵古籍文献、明清地契图片等。此外,该馆还组织了古籍线装书及拓片制作等体验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积极参与。丰富的活动让广大读者充分享受了一次独具魅力的古籍盛宴。为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市图分馆还在图书馆网站同时开展了线上的展览活动。

  满足不同读者阅读需要

  温暖不同群体心灵诉求

  2012年,太原市图书馆正式启动“春蕾读书”工程,向当地万柏林区小学生发放4.5万个小学生免费阅览证。2013年,向迎泽区、杏花岭区发放了9万个小学生免费阅览证。2015年,该馆继续深化和持续开展“春蕾读书”工程,制作8万余张小学生阅览证,赠送给小店区、晋源区、尖草坪区教育局。同时,该馆也十分重视和加强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公益文化服务,制作8万余张“爱心数字阅读证”向全市残障人士免费发放,购置低视力助视设备,启动“我是你的眼”爱心公益服务;定期在节假日向太原市光荣院、敬老院、残疾人就业指导中心、农民工子女集中就学的彭村小学等开展免费定期图书配送,让他们实现阅读梦想,通过读书来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努力让公益文化均衡、平等惠及社会,受益群体更加广泛。

  今年9月25日至27日,在太原市煤炭交易中心隆重举办的第二十五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来自太原市图书馆的文化志愿者积极做好会议服务,并开展了“好书推荐”“读者书博会现场选书,市图馆买单”等活动,现场征集市民的图书需求信息,解答市民读者信息咨询,宣传太原市图书馆的各项服务内容,使市图书馆服务触角不断延伸。

  今年,太原市图书馆积极创新服务理念、服务方式,引用“互联网+”的概念,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正式开通了太原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利用该平台推广图书馆的阅读活动,坚持每日推送一则“优秀图书推荐”信息,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并吸引了更多的读者积极地参与到各类阅读推广活动中。

  山西省太原市拥有5000年文明史和2500年的建城史,其底蕴深厚的晋文化和晋阳文化在华夏文明的史册中熠熠生辉。而今的太原市图书馆,正在新一轮的转型跨越发展中重新定位自己的坐标。作为全市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以更加创新的思路、有力的举措、务实的作风,努力把太原图书馆建成具有历史感、文化味的一流省会图书馆,为太原市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再做新贡献。

  (本版摄影夏亮 吴静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